张飞之死谜团,张达、范强逃跑应该有人相助,或牵扯蜀汉内部斗争

2020-09-15 13:04:18 作者: 张飞之死谜团

三国时期221年,即蜀汉章武元年,在刘备称帝准备伐吴之时,蜀汉悍将张飞被部下所杀,大军尚未东征,就折损一员大将,这可以说这对于蜀汉还是是一个噩耗啊,而关于张飞之死,其实是有着谜团的,那就是背后可能存在着阴谋。

首先说一下,当时张飞在蜀汉的地位如何。

《三国志.张飞传》章武元年,迁车骑将军,领司隶校尉,进封西乡侯。

车骑将军是军中高级军官,地位堪比三公,同时张飞有兼领着司隶校尉,司隶校尉是监督京师和京城周边地方的秘密监察官,权势很高,可以说张飞无疑是手中军权的重臣了,但是他却莫名的被杀了。

三国演义中是张飞令张达、范强三日内制办白旗白甲,不予宽限期限,结果两人被张飞鞭打,心中生恨,谋杀张飞后,远逃东吴,可以说张飞被杀是一次有根源的意外事件。

但是历史记载中,却没有明确记载张达、范强二人因何谋杀张飞,而且还带着张飞的头颅去投奔孙权,给人一种莫名其妙的感觉,记载中唯一提及张飞死因的,就是刘备曾经劝说过张飞,不要对属下将士惩罚过重而已。

但问题是,历史上张飞是不是经常无故惩罚属下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为何张飞被杀偏偏发生在蜀汉东征这个时间节点上?为何之前张飞没有因为惩处属下而被杀,偏偏是这么一个关键的时间点,其中不免让人产生质疑。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张达、范强两人的身份。

《三国志.张飞传》先主伐吴,飞当率兵万人,自阆中会江州。临发,其帐下将张达、范强杀飞,持其首,顺流而奔孙权。

历史上对于张达、范强两人的刻画非常少,只是说他们是账下将,应该是中层军官,那么问题来了,他们两人应该不是张飞的近卫,他们是如何在重重护卫下诛杀的张飞了?就算他们是抓住了张飞落单的机会,他们又是怎么逃走的呢?

按照记载,张飞驻军阆中,也就是今天的四川阆中,张达、范强两人杀害张飞后,记载说他们拿着张飞的头颅,作为投名状,沿江而下,投奔孙权了,问题是,他们两人合理的逃亡路线,只有沿着嘉陵江南下,进入长江上游,之后再沿江东下,投奔到孙权地界。

可是这么远的路,他们是怎么逃的?张达、范强两人在路上如果没有人接应,怎么可能逃得出去,而且历史上关于他们的记载也仅此而已,此后他们就消失了,是不是活着到东吴,我们都不知道。

首先我们考虑一件事,张达、范强两人应该不是临时起意,杀了张飞,毕竟如果是临时的,他们本身上就没有足够的计划空间,张飞落到的情况是比较少的,同时逃命也来不及,那么就他们必然是有人支持的,问题是谁支持的张达、范强两人。

是孙权吗?个人认为不是的,因为但凡张达、范强两人有点脑子,也不会再阆中,这个蜀汉腹地杀了张飞,杀完了怎么逃啊,而且如果是孙权策反的两人,那么他们其实不用带着张飞的头颅,这样反而不利于逃跑,同时孙权要的是一个结果,张飞一死,那消息是很快就会传开的,孙权很要验证,没必要一定需要靠张飞头颅这个佐证。

再者,孙权当时的确是积极备战,但是表面上一面向曹魏称臣,一面是和刘备求和的,这个时候, 自己策反张飞部将刺杀张飞,这不是加剧刘备东征的意愿吗?得不偿失啊。

而且张达、范强这两人在投奔孙权后一点消息都没有了。

《三国志.虞翻传》翻尝乘船行,与麋芳相逢,芳船上人多欲令翻自避。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