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朝妃嫔手上戴着手指套,真实用途你想不到,既好看又好用

2020-10-01 13:01:16 作者: 大清朝妃嫔手

有特意观察过清朝太后、皇后以及各嫔妃的日常穿着和配饰的,应该不难发现她们手指上通常会戴着个长长尖尖的手指套,且都带在两只手的无名指和小指上,这些指套都异常的漂亮,金灿灿的,有些上面还雕刻着各种图案有独特的象征和寓意,有些镶嵌着珠宝钻石。为何清朝皇帝的妻妾们要带这种指套呢?它们又起到哪些作用呢?

清朝是满人统治,因是外邦民族,所以有些文化可能比较另类,比如女子缠足,满族女子戴三副一样的耳环等,那么宫廷妃子戴指套也属于清朝后宫的一种文化吧!如果严格追溯的话,这种指套起初是男性戴的,只不过没有那么长,没那么妖艳。明末清初,一些地位高,有权势的人为了在社会中彰显自己的社会地位,有些会选择留着长指甲,因为农民和老百姓平时都干活,留指甲不便,所以一般留长指甲的都是一些达官显贵的子弟。

后来到很多不需要干活的女子见后觉得好看,于是也开始留起了长指甲,时间一长,模仿的人多了,就成为当时女子审美的一种潮流和习惯。其实在指套是我们现在人的叫法,那时人们尊它为金驱,民间称为护指,主要起到保护长指甲的作用。

清朝的皇宫贵族们普遍都喜爱手指纤细,皮肤白净,长手指的女性,宫廷女子有些手指短的,在没有办法增长手指,于是就开始留长指甲,希望通过视觉显得手指更长,为了保护留取不易的长指甲,于是带护指就在宫廷中流行起来。后宫嫔妃本身就存在高低贵贱之分,所以指甲套到了后来也会根据嫔妃们地位高低从取材到各种图案及上面镶嵌的珠宝也会有所区别。

要说清朝后宫谁戴指甲套给人的印象最深,那应该当属慈禧太后了。慈禧在清末对中国的影响很大,各方对其的评论不一。无论是他的历史照片还是电视剧中的慈禧,她手中戴的指套却格外的显眼。其实慈禧是个相当爱美的人,对指甲的保护是看得很重要的,据记载,慈禧在晚上睡觉前都会先用热水浸泡下指甲,使其软化,然后唤太监近来帮忙修剪指甲,之后再做美容,最后还要上一道指甲油起到保护作用。

通过上面,我们知道清朝后宫对指甲的爱护是很重视的,那么白天活动对指甲起到保护作用的指套自然也很重要,以至于成为了一种宫廷地位的象征,是嫔妃们主要的装饰之一。民间的很多男子在遇到自己心仪的女子时,有些也会赠送一副昂贵的指套,作用和我们今天的定情戒指相当。

指套作为地位的象征之一,其在工艺和选材上也很有讲究,什么人戴什么材质的,指套上面的图案和装饰也有相应的规定,并不是什么人都随意戴所有材质的。在后宫中不仅材质有区别,连指套的长短也有限制,随着佩戴者的地位越高,权力越大,指套的长度也会越长,让人一眼就能从指套上区分出嫔妃彼此的地位高低来。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审美标准,并非一成不变,也非谁的比谁的更时尚。在某种东西被赋予更高的价值时,特别是一眼就能区分开来的,人们都会乐此不疲的在上面花心思。一个指甲套在宫廷中都分等级,自然可以想象后宫中为了能提升自己的地位而激起的明争暗斗是有多激烈。别说古代,就是现在人在汽车和奢侈品上的比拼也是相当的恐怖的,只要有点钱就巴不得穿金戴银的让人看到,让别人投以羡慕的眼光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所以对历史我们理解就好,无需做过多的抨击,因为同样,后人也会对我们今天人的审美产生各种不解和抨击的,哈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