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比李渊更有资格称帝,200年后至今,世人依然记得他

2020-10-01 13:00:15 作者: 此人比李渊更

隋朝末年的时候,隋炀帝昏庸无道,天下诸侯涌起,纷纷农民起义,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倘若民不反,就要面临着活活地饿死,朝廷征税过重,天下又闹起了灾荒,百姓不能安家乐业,连最基本的生活能力保障都没有,朝廷还要加大税收,这不是逼得天下百姓造反吗?

当然了,农民起义军里头,也少不了有一些居心叵测的人,这些人打着农民起义的口号,到处抢掠钱财,令百姓们更加民不聊生,不过也有一些好的农民起义军,比如窦建德带领的起义军,就对天下百姓很好,他们从来不扰民,以百姓为主,是真正为百姓着地起义军,但很可惜败在了李世民手上,而且还被押到长安时处死了。

窦建德虽然死了,但他的事迹,至今200年后,世人都记得他,对他以前所做的事赞颂,更有人说窦建德,比李渊更有资格称帝,为何说窦建德更有资格,原来这一切都归功于窦建德这个人,窦建德以宽厚为本,以天下百姓利益出发,就好像刘备一样,以仁义为体,而窦建德也一样,他建立夏国时,他统治的领地,百姓都得到了安居乐业,在当时战火连天的情况下,百姓能够有安稳地生活,确属不易,窦建德功不可没。

其实单凭说窦建德以仁厚为本,就比李渊更有资格称帝,这一点还不能足够说明,我们都知道李渊的江山,大部分都是李世民的原因,倘若没李世民,李渊想要得取天下,真的很难说,如果让李渊与窦建德对比的话,窦建德确实比李渊强很多,这方面的强不是指实力的强,而是以人为本,当然了,也不是三言两语就可以否定了这一切,总体来说窦建德的人品方面,做人方面确实比李渊强。

据说窦建德俘虏过唐朝公主,但都没有伤害公主,反而命人送了回去,而窦建德被俘虏后,就被杀害了,难道李渊的心那么狭窄,就不能放了窦建德,或许这就是竞争对手的原因吧,毕竟敌对关系,双方都拼个你死我活,好不容易俘虏你,绝对不能轻易放过你,肯定杀之。

其实窦建德出身不错,在当时来说,他本是一个地方,完全没必要踏上农民起义这条路,他完全可以在家里过着地主般生活,远离这些纷争,但窦建德看到天下百姓遭殃,而且身边的受苦受累的百姓太多,他才站了出来,勇于承担这些责任,为百姓谋取活路,或许窦建德也想建功立业,可以名留千史,不管怎样,窦建德的农民军,确实受到了百姓们的拥戴。

窦建德被杀后,百姓为了纪念他,就给他盖起了窦王庙,这些窦王庙至今还存在着,特别是河北以内的地方,窦王庙香火很旺,人们很喜欢拜窦王庙,可见窦建德在世人的眼中,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倘若窦建德是大奸大恶的人,肯定不会有人给他起窦王庙的。

窦建德的仁厚,爱护子民,百姓也非常地拥戴他,他当时称王的时候,依然保留着朴素的打扮,从来没有铺张浪费,同样像以前一样,省吃省用,节俭下来的费用,造福百姓,不像其他皇帝一样,当了皇上以后,就赶紧铺张浪费,挥霍钱财,大摆派场,好像怕天下人不知道他是皇上一样。

窦建德虽然败了,没能战胜李渊,确切地说没能战胜李世民,但窦建德生前的事迹,依然被世人记得,记得隋朝末年时,有过这样的人,一个以仁厚为本的好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