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在分封荆州的时候,犯了一个致命错误,最终导致关羽被害!

2020-10-01 17:22:12 作者: 刘备在分封荆

说起关羽,很多人都很遗憾,他本是三国第一名将,却死在了无名鼠辈的手里。而他之所以会死,是和许多条件分不开的。就像蝴蝶效应一样,一个翅膀一扇动,就会引起一系列的后果。

从整个三国来看,蜀国的衰败,关羽的死就是一个转折点!

蜀国是刘备从无到有,一点点的谋取过来的,曾经兴盛的时候,连曹魏都不是对手,本有统一天下的机会,但却被关羽的死,也一招打死了。自从关羽一死,整个蜀国就引起了连锁效应,从连战连捷,到一直失败。张飞、黄忠、刘备也在不久一起去了。

前期关羽可是杀人如麻,所向披靡。但到后期他也有些力不从心了,他在襄樊之战时,以一己之力想要拿下樊城。从最初的优势,便开始狂傲轻敌,没准备好粮草的情况下就贸然进攻,最终导致败走麦城,最终导致关羽自己被擒杀了。

然而关羽为何会失败?真的是他老了吗?

其实不是的,关羽进攻樊城最大的问题就是带出去的兵力太少。在这期间,关羽曾多次要求蜀国增兵,可却一个兵也没给他派。

刘备在益州,听不到关羽的呼声可以理解,然而,近在咫尺的荆州守军为何迟迟不动呢?

此时的刘备义子刘封与孟达坐镇益州上庸,当时廖化突破重围,来到上庸请求刘封增兵关羽。而刘封却一直在犹豫,不肯出兵。其实他的心里是有自己的想法的。他与孟达不和,一直想保存自己的实力。而他知道,关羽那边是一个无底洞,一旦投入了,就再也收不回来来。于是刘封拒绝了廖化的请求。给出的理由是:大军刚占领上庸,军心不稳,不宜出兵。

结果最后,不仅关羽败了,孟达也反了,带着伪军把刘封给打回了益州。

回到益州后,刘备质问刘封,为何不去救关羽?欺负孟达以至投敌?刘封无话可说,于是刘备就将他处死了。在刘封临死前,还在后悔,不该当刘备义子,早该和孟达一起投奔曹魏的。

由此可见,刘备也有看走眼的时候,他的义子成为断送他江山的一大诱因!也是他最致命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