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就是火眼金睛,也被小人眼睛里揉沙子,导致太子的冤死

2020-10-01 23:52:11 作者: 汉武帝就是火

在古代王朝的权力结构中,皇帝无疑是至高无上的存在,由于他口含天宪,一切生命都在他的生杀予夺之中。

而太子作为帝国未来的执掌权柄者,在苦等阶段,最好的办法就是韬光养晦,蛰伏起来。否则,有可能因为一点不慎,就可能前功尽弃,甚至有性命之忧。

汉武帝时期太子刘据的悲惨遭遇,就恰恰证明了这一点。

汉朝设置过一个官职叫黄门侍郎。

大家一听这个名称,可能受“小黄门”的误导,便会自以为是的误认为这是一个宦官的角色,其实这是一个外事郎官,主要工作就是替皇帝传达诏令。

汉武帝时期有个黄门侍郎叫苏文,曾因一小事受到太子刘据的责罚,还差点儿因此把他赶出皇宫,于是他便忌恨在心,伺机报复太子。

作为皇上身边的侍卫官,苏文要报复太子机会真是太多了。

有一次,刘据进宫谒见皇后卫子夫,待的时间久了些,直到太阳即将落山,他才从宫中出来。

这一下让苏文抓住了把柄,他捕风捉影的向汉武帝报告说:“太子调戏宫女。”

汇报完之后,躲在阴暗的角落里等着要看太子的笑话。

谁知道皇上的处理方式却让他大出意外——汉武帝听了苏文的汇报后,不但没有责难太子,还送给太子两百名宫女。

对于父皇的赏赐,刘据是诚惶诚恐,他不知道父皇这个举动的意思,于是多方打听,才了解到原来是苏文给他“做醋”了, 这之后,太子的言行更加检点,丁点儿不敢大意。

后来卫皇后也知道了此事,他非常气愤的让太子去跟汉武帝禀告,杀掉苏文这帮搬弄是非的小人,宽厚的太子觉得和这种小人斤斤计较不值得,于是信心满满地对卫皇后说:“何必和这帮小人一般见识呢?皇上很聪明,只要我不再犯错,他是绝不会听信奸邪小人之言的。”

太子以为经过上次事件后,苏文能知难而退,谁知道小人是不能轻易得罪的,否则就像鬼魅缠身一样,不是那么轻易摆脱的。

苏文上次构陷太子不遂,又开始琢磨起别的鬼主意来。

这次是和小黄门常融、王弼等勾结到了一起,暗中寻找太子的过失。

有一次汉武帝身体微恙,便派常融去传召太子,谁知他回来后对汉武帝言道:“太子面带喜色。”

这句话绝对够分量!

因为汉武帝晚年疑心病很重,为求“万寿无疆”,开始修仙求道。这次常融汇报说太子一听自己病重,太子暗自高兴,心说,这是盼着我早死呀!听了常融的汇报后阴沉着脸没有出声。

不久太子进谒,汉武帝见他脸上有泪痕,不像常融说的那样,心中有了疑惑,便暗中派人详查,最后才知道是常融在那里进谗言,于是一怒之下便杖杀了常融。

水衡都尉江充很得汉武帝宠信,皇帝出行,他往往随侍左右。

有一次在陪皇帝前往甘泉宫的途中,正巧遇上刘据的家臣坐着车马在驰道上行走,这一下可犯了官家的大忌,江充直接抓人,之后交官处置。

刘据得知后,曾派人向江充求情。可是江充觉得有仗势,并不给刘据面子。

多年之后,太子逐渐的长成,汉武帝则日渐衰老。此时的江充开始考虑起后路来,他知道当年得罪过太子,担心皇帝驾崩后被刘据杀掉,因此开始密谋奸计。

汉武帝年事已高,身体不适时总怀疑有人在用巫术诅咒他,江充揣摩到汉武帝心意,便谗言说宫中有邪气,相信神仙之术的汉武帝就让江充负责彻查此事。

江充有了尚方宝剑,就开始大动作了,他和按道侯韩说、御史章赣、黄门苏文等勾结到一起,开始在后宫中寻找下蛊之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