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年,和苏轼共赏一轮明月,人到中年,方知你我世事皆凄凉!

2020-10-02 18:28:07 作者: 穿越千年,和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这句话来自北宋文豪苏轼的水调歌头里面的句子。因为这两句诗,他的水调歌头也成为千古名作,向来受到传诵。

中秋作为传统民俗节日,历来受到文人墨客的推崇,每到又是一年一度中秋佳节,文豪们往往赋诗作赋,或者赞美圆月,或者思念亲人。

苏轼的这阙词就是作者思念弟弟的时候的作品。天上月能圆,但是人间亲人却因为乱七八糟的事情常常不能相聚。往往只能片纸传情,鸿雁传书,翘首以待云中有人投寄锦书。

在古代,因为路途遥远,山川万里,音讯全不方便,更多的时候只能把思念之情留在心中,换成文字,恰恰因为这样,千古以来,留下了很多佳作名句。

一幅名作,要想名传千古,除了爱情,就是亲情,这一些因为带着真情,更容易让读者带入感情。

苏轼作品即是如此,面对人生失意,抱负不能伸展,又家人离散,环海浮沉,一路颠沛流离,黄州海南汴州。

一路的贬低,人生除了失落还是失落,有这样际遇的人,写出来的东西自然不落俗套,苏轼的词却不仅是悲凉,笃信佛法的他早就参透了人生,是以他的作品中透着悲凉,然后带着豁达。

水调歌头·苏轼

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这首名作自然是早期的作品,加上是思念亲人的作品,尚且有一股期待之味。后期,当官场失意,尝过人间冷暖,即使是同一轮明月,也能赏出另一番滋味。

下面这首西江月,同样是苏轼的,但是比起水调歌头,多了一份苍凉与无奈。曾经的豪情万丈换了头上白发四处奔波。

这一切的开始都从王安石变法开始,当宋神宗启用王安石开始,苏轼仕途一波三折,一朝天子一朝臣,随着当权者的起伏而升迁,但是始终无法实现自己的抱负。

又是一年中秋,孤独无以复加苏轼写下了这阙词。

西江月·苏轼

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夜来风叶已鸣廊。看取眉头鬓上。

酒贱常愁客少,月明多被云妨。中秋谁与共孤光。把盏凄然北望。

和曾经思念亲人词完全不同的画风,万事如梦,人生起起伏伏,除了独自一人借酒浇愁,天上月,照映者世间失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