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蒙古人的战术谈起,分析“黄金家族”所向披靡的原因

2020-10-01 11:59:00 作者: 从蒙古人的战

很难想象,一个幼年丧父、一直和母亲长大的成吉思汗,竟然能在日后建立起一个世界性的帝国——蒙古帝国。就现在来看,全球的蒙古族人口也不过一千万,而在七八百年以前会更少。而他们是靠着什么,能战胜如此多的强国,以至于成为所向披靡的“黄金家族”的呢?

01

严格的千户制度

1204年,“千户制”初步推行。而在1206年,铁木真(成吉思汗)成为大汗之后,更是严格贯彻了这种制度。

千户制是什么意思呢?简而言之就和现在的军队构成类似,十人为十户,长官为十户长;每十个十户又是一个百户,长官为百户长,以此类推。

铁木真将整个蒙古族部落分为九十五个千户,以此建立一个全民族参军,以军事制度为核心的蒙古社会。

在十户里,若有人临阵脱逃,或者不认真训练,其他人就要“连坐”,换句话说就是十个人一起被处死。在这种情况下,蒙古士兵个个都不敢掉以轻心,反而情绪高涨,一心想要与敌人血战到底。

而在每个千户或是万户中,蒙古集团往往分工明确:一部分作为侦察兵;一部分作为预备队或是设伏人员;更多一部分作为攻城人员。

而在城破后,集团军的任务又会发生变化:一部分负责“管理城民”,一部分负责抢夺金银财宝以及扩充粮食,另一部分负责挑选手工艺人或是对其有帮助的工匠等。

除此之外,蒙古人还建立了良好的后勤制度,他们在首都哈拉和林建立了一个巨大的军工厂,被掠夺来的以及自己的工匠就专门为前线打造武器装备。并且,蒙古人还在后方大量训练“预备役”,几乎所有蒙古男孩都要成为未来的战士。因此,蒙古军队才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02

闪电战与迂回包抄战

闪电战蒙古人是在马背上打下的江山,他们深知作为游牧民族的优势——平原作战。所以说,一旦遇到在平原旁建立起来的城市,他们一般都不会选择直接攻城,而是佯装攻敌,同时百般挑衅,把敌人诱到城外后,再在平原上解决战斗。

特别在1220年,铁木真率军攻打撒马尔罕(花剌子模首都)时,这一战术更是体现出它的优势。

双方兵力对比蒙古:十余万,但经过多日的战斗,早已人困马乏花剌子模:六万突厥精兵,五万阿拉伯士兵。而且,撒马尔罕是花剌子模的政治文化经济中心,居民有五十万。城中人人意志坚定,换句话说,居民们也是“预备役”。

可以看出,蒙古人的军队人数虽然不占劣势,但面对实力不容小觑的花剌子模,没个二十万的军队攻不破城。

在一番观察后,铁木真发现撒马尔罕三面环山,西处却是平原。于是乎,他决定发挥蒙古人的优势将敌人引诱到平原进行围歼。

结果没多久,铁木真就将撒马尔罕收入囊中。

迂回包抄战狼是草原上可怕的动物,不光因为其强大的身体素质,还因为其有着高超的智商,而蒙古人算是跟狼学到家了。

在和宋朝和金朝的战争中,蒙古人也并不是占尽优势,有时候面对敌军,他们甚至也没底。可是,他们的高明之处就在于把握敌人的心理。

当蒙古人发现自己很难取胜时,他们往往会佯装失败,进而故意撤退。而这时,金朝和宋朝将领往往会贪功因此纷纷出城追击。殊不知,蒙古人早在撤退的路上设好了重重陷阱,就等着敌人钻进去。

最好的例子就是拔都攻打匈牙利。拔都是铁木真的孙子,是蒙古人当中称得上是最会利用“迂回包抄”战术的将领。

在1241年,拔都率军攻打匈牙利。当时匈牙利的军队总计有14、5万,而蒙古军队人数连他们一半都不到。在这种情况下,拔都先是命令军队猛打,然后又假装撤退。

而另一方的匈牙利却对蒙古人的做法不屑一顾,认为其就是胆小鬼。所以,他们还是按照欧洲传统作战方法,将大军一同推进到草原上。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