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前秦派17万精兵攻打东晋,却被打得撤退

2020-10-01 11:56:09 作者: 中国历史:前

今天小编给大家讲一讲前秦在统一了北方后,为了统一天下,发动了对东晋的战争,最后结局如何?请看正文。

前秦统一北方后,为统一天下,决定挥兵南下,进攻东晋。东晋太元三年(公元378年)二月,苻坚派苻丕率领步骑兵七万人发动进攻,任命荆州刺史杨安率樊、邓等地军队为前锋,从武关出发南进;征虏将军石越率领精骑兵一万从鲁阳出发南下;京兆尹慕容垂、扬武将军姚苌率军五万攻占南阳后,向南乡进发;领军将军苟池、右将军毛当、强弩将军王显率领四万大军向武当进发。各路大军会师后,向襄阳发动攻击。

两个月后,前秦的军队抵达沔水以北,梁州刺史朱序认为前秦的军队没有船只,根本不用防备。石越率领五千兵顺流渡过汉水后,朱序十分惊慌,决定固守中城。石越很快攻克了外城,并缴获了船只一百多艘,用来接运其余的兵众。

不久后,长乐公苻丕统领众将领向中城发起攻击由于朱序的顽强抵抗,符丕对襄阳城久攻不下,前秦王苻坚大怒,限令苻丕于次年春以前攻克襄阳。苻丕急命各部合力攻打襄阳,东晋孝武帝诏令冠军将军南郡相刘波率兵八千人紧急赶往襄阳援救。但是刘波畏惧秦军的强大,不敢进兵。秦军与朱序交战数次,都被打败,于是决定退离襄阳,朱序因而放松了戒备。

这时,襄阳督护李伯护秘密派遣他的儿子暗通秦国,请求做秦军内应。苻坚于是下令各部起进攻襄阳,终于攻破襄阳城在攻打襄阳的同时,前秦的将领彭超、毛盛、邵保率领步骑兵七万人进攻彭城,东晋的兖州刺史谢玄率军一万紧急救援。见彭城攻不下,彭超于是与王显率军两万从襄阳向东进发,与俱难合兵一处共同进攻淮南地区。随后彭超、俱难攻占了盱眙,并俘获了东晋高密内史毛躁之。

接着,前秦军又开始围攻距离广陵(今江苏扬州境)只有一百里的三阿(今江苏宝应)。东晋朝廷十分震惊,沿长江部了防卫力量,派遣征虏将军谢石率领水军进驻涂中(今安徽滁州)。东晋右卫将军毛安之等率领四万兵众驻扎在堂邑,前秦将领毛当、毛盛率领两万骑兵向堂邑发动进攻,毛安之等惊慌溃逃。

谢玄得知三阿被围困后,出兵救援,俱难、彭超大败,被迫退守盱眙谢玄与田洛率领五万兵众乘胜追击,俱难、彭超又被打败,退到淮阴。谢玄派何谦等人率领水军趁着涨潮沿河而上,夜间焚烧了淮桥。前秦将领邵保战死,俱难、彭超后退到淮河以北。谢玄率兵紧追不舍,在君川又打败了他们,俱难、彭超继续向北逃跑。谢玄返回广陵,朝廷下达诏令,晋升他为冠军将军,兼领徐州刺史的官职。

前线的溃败使苻坚非常恼怒,他要将一些战败的将领治罪,结果彭超畏罪自杀,俱难则被贬为平民。

每一篇文章都用心去写,因为历史是厚重的,历史的韵味是所有书籍中最让人着迷的,历史上的每一个事件,都是独一无二的,是无法重新来的,小编将从不同角度,加上自己的领悟和见解写出每一篇文章,愿在这里每天坚持分享自己的原创的优秀作品给大家,你的喜爱就是对我最大的支持!欢迎大家评论分享专属于你的意见或建议。

(声明:内容来自李家读史原创,严禁转载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