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和丈夫必须死一个,怎么选?她用一句话解决,从此诞生一成语

2020-10-03 13:01:26 作者: 父亲和丈夫必

2600多年前,春秋战国时,有位叫雍姬的美女突然遇到了1个十分尴尬的境遇:丈夫、父亲只能活下1个,而且由她来亲自选择!这种情况就有点类似于“我和你妈同时落水,你要先救哪个”一样,不过1个是恋爱中考验男友的哏而已,另1个却是历史上真实发生的事情。那么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后来结局如何呢?

公元前743年,郑庄公继承了大位,那会儿祭仲就是其麾下非常重要的大臣。祭仲一生总计辅佐了郑国5位君主,可谓位高权重资历老。庄公时代,他曾看出了公子段未来可能会反的端倪,后来还打败了燕、卫的侵犯。后来到了公元前694年,郑国传到厉公这代就有些不一样了。

原来厉公看到祭仲掌握国家大权,就老觉得他会危害自个儿,因此想要来了先下手为强的办法解决掉老臣祭仲。公元前697年,郑厉公找来了自己的铁杆大臣雍纠,并与其定计要在郊外宴请祭仲,本意为借机杀死对方。雍纠除了是厉公的心腹外,而且还是祭仲的女婿,也就是其女儿雍姬的丈夫。雍纠把计划告诉了自己的妻子,而他没想到后来却害了自己。

古代的“三从四德”之一为“女子嫁人后要从夫”,换句话说妻子应该向着丈夫。这时雍姬得到消息后就陷入了艰难的选择之中:一头是自己的丈夫,另一边是老父亲,到底选哪个就成了难题。如果雍姬装作不知道的话,那么老祭仲就会被厉公等人害死,而要是她把这个计划透露给了老爸,那她所依靠的丈夫也就必死无疑了。

关键时刻,感到疑惑的雍姬不得不去找母亲求解。她妈妈一下子就说出了答案:“父亲永远只有1个,但丈夫却可以有很多个,所以爹比夫亲啊!”有了母亲的解答,她马上就去向父亲说了其中的端倪。后来祭仲真的查出来了厉公与女婿的阴谋。

再后来,愤怒的祭仲马上处死了自己的女婿,并还把其尸体放在“周氏之汪”来示众。郑厉公看到事情败露,于是带着雍纠的尸体跑了路,而他还留下了这么句话:“(雍纠)与妇人商量大事,真是死得活该啊!”再后来祭仲就立了郑昭公为君,而他的宝贝女儿也被迫成了孤家寡人1个。

整个事件暂时告一段落,然而雍姬就注定过着孤苦的生活了。公元前682年,老祭仲在亲身经历了5代国君后而病死。后来也因这个典故而留下了“人尽可夫”的成语,不过这4个字是贬义词,通常用来形容品德非常卑劣的女子。

而后世对雍姬这样的女子却也褒贬不一,因为她为了自己的父亲不得不“出卖”自己的丈夫,这一点被人诟病,似乎有违背“三从四德”的话。然而这也不能怪她,但凡任何1个人面临遇到这样的困惑也很难做出选择,而且若她选择了丈夫也许会被人说不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