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由校三个儿子都夭折,眼看妃子临盆在即,为何却将她饿死

2020-10-05 21:38:54 作者: 朱由校三个儿

皇帝最害怕的就是没有儿子,这样皇位就无法继续由自己这一脉传下去。就好比明武宗朱厚照,他不仅没有儿子,连亲兄弟都没有一个,所以最后只能由堂弟朱厚熜继承皇位。明熹宗朱由校也是没有儿子,不过好在他有亲弟弟,所以最后传位给弟弟朱由检。

但朱由校与朱厚照不同的是,朱厚照一直就没有儿子出生,但朱由校原本是有儿子的。他先后有三个儿子出生,可惜都夭折了。在这之后,还有一位妃子怀上龙嗣,一旦她生下皇子,那么朱由校也就后继有人了。

然而,令人震惊的是,眼看这位妃子临盆在即,朱由校却做出一个让人无法理解的决定,就是将这位妃子活活饿死。这位妃子肚子里怀的,很有可能就是明朝将来的储君,为何朱由校却狠心害死自己的妃子和孩子呢?

这就不得不提到一个重要的人,就是朱由校的乳母客氏。朱由校的生母很早就去世了,他便被交由李选侍抚养。这个李选侍就是害死其生母的人,而她愿意抚养朱由校,也是看中他皇长子的身份。

因此,李选侍照顾朱由校并不十分尽心尽力,只是把他当作换取权力的工具。相反,乳母客氏却对朱由校百般呵护,所以朱由校对客氏心存感激,即位后,便封客氏为“奉圣夫人”,待遇相当于皇太后。

当然,客氏对朱由校好,也是看中他储君的身份,想着讨好他对自己有好处。等朱由校登基后,客氏为了保障在后宫的地位,便对那些不肯依附她的妃子加以谋害。她害怕妃子们生下皇子,将来会对付她,她便想方设法谋害皇嗣。

张氏早在6岁就进宫当了宫女,没想到在18岁的时候,却得到刚即位的朱由校青睐,被临幸还有了身孕。要说起来,这原本是件好事,因为这是一个飞上枝头变凤凰的机会。可对于张氏来说,这应该是她悲惨命运的开始。

朱由校本来孩子就不多,所以张氏怀有身孕,他十分重视,立马册封其为张裕妃。就在这个时候,客氏见张裕妃得宠,便想着要拉拢她。此时客氏已和魏忠贤勾结在一起,她打算拉拢张裕妃,承诺等将来她生下儿子,就扶持这个孩子当皇帝,实则就是为了控制这母子俩。

然而,张裕妃虽然出身低,可三观却非常正。她一向看不惯客氏种种恶行,根本不屑与她为伍,所以一口就回绝了。客氏心想拉拢不了张裕妃,如果她生下儿子,对自己就是威胁,于是打算找机会除掉对方。

很快,机会就送上门来了。当时张裕妃到了预产期,却迟迟没有要分娩的动静,客氏便和魏忠贤联合起来,诬陷她欺君。朱由校一向都很尊敬客氏,又正好是魏忠贤受宠信之时,所以朱由校便下令,将张裕妃褫夺封号,幽于别宫。

这个“别宫”说好听了是冷宫,实际上连冷宫都不如。冷宫至少还有个遮风挡雨的地方,可客氏想趁机报复张裕妃,就瞒着朱由校,直接将其扔在几个宫墙间的过道中。

可怜的张裕妃,不仅怀着身孕要遭受日晒雨淋,还被客氏断绝了一切饮食。饿了几天后,天上下起暴雨,饥渴难耐的张裕妃,忍不住喝了几口雨水。本来身体就已十分虚弱了,突然喝上几口不干净的雨水,令张裕妃的身体无法承受,就这样一尸两命。史料记载:“后天雨,尚力疾匍匐于产溜之次,伏啖雨水数口气绝。”

张裕妃去世之后,客氏命人将其草草埋葬。张裕妃被幽于别宫之后的一切,朱由校毫不知情,他也并不关心。直到崇祯帝朱由检即位,客氏和魏忠贤才纷纷被处置。朱由检可怜张裕妃的遭遇,便为她恢复了名誉和封号,谥号“悼顺”,以妃礼迁葬于金山。

(参考文献《明史》《酌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