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情于董鄂妃?为什么年仅23岁的顺治却能有17个孩子呢?

2020-10-05 23:50:13 作者: 钟情于董鄂妃

顺治帝,一个只活了23岁的年轻帝王,从14岁大婚到去世只有九年时间,他一生钟情于董鄂妃,却因为董鄂妃的去世而万念俱灰。可是你知道吗?年轻的顺治皇帝,加上儿子玄烨,总共有17个孩子。而在我们的认知中,顺治独爱董鄂妃,怎么还会和其他嫔妃生这么多孩子呢?23岁17个孩子,顺治帝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1.登基早,政局稳定

顺治帝当年登基为帝时,也是懵的,因为论资历和能耐,怎么也轮不到他。皇太极驾崩以后,有的是优秀的儿子,比如大阿哥豪格就很是能征善战,早就是皇太极的得力助手了。除了优秀的兄长以外,他还有更优秀的叔叔们,他的十四叔多尔衮,是正白旗的旗主,皇太极死了以后,他直接就想上位,最终还是庄妃出面让多尔衮打消了这个念头。于是,福临就成为了皇帝。

顺治帝6岁就当上了皇帝,为他安稳的人生开了一个好头,有了安稳的人生,自然就有了绵延子嗣的基础。不得不说,顺治帝很是幸运,而这份幸运也不是每个皇帝都有的,清朝后期的皇帝,如同治、光绪等,身为皇帝却一个后代都没有,而之前的咸丰帝也只有四个孩子,而为什么越往后皇帝的后代越少呢?这是因为政局开始动荡不安,不再太平,也就顾不上绵延子嗣了。

所以顺治帝还是很幸运的,不仅早早的登基,先帝皇太极也已经为他打好了天下。而且他的童年有摄政王多尔衮的加持,基本上什么事也不用操心。

2.叛逆期

顺治帝在14岁就被迫娶了自己的表妹,科尔沁部的博尔济吉特氏为皇后,而这个女孩也是多尔衮为顺治帝定的娃娃亲,顺治帝从小便恨极了多尔衮,平常已经很看不惯这个叔叔了,但偏偏顺治帝自己的婚事也要受他摆布,所以这段婚姻就注定了不会太幸福,顺治不喜欢这个皇后。

为了羞辱皇后,顺治帝不但不和她生孩子,却偷偷的和其他人生了很多孩子。正值叛逆期的顺治帝,为了表达对叔叔和皇后的不满,便到处宠幸宫人,让她们怀孕生子。从顺治帝的后妃名录中,就可以看出,有名分的妃子其实并不多,大多都是没有名分的格格。虽然此时的顺治帝尚不满20岁,但就是在这段时间,顺治帝有很多孩子出生。

其实关于顺治帝的子嗣,我们可能只知道董鄂妃所生的皇子早夭,佟佳氏为他生下了玄烨,其他的也并不怎么出名,可能正是因为孩子们的生母出身不高,所以这些孩子的存在感也不高。

3.职责所在

身为皇帝,最重要的一个职责就是绵延子嗣,这个任务是所有皇帝都摆脱不掉的噩梦,就连他的母后孝庄太后都经常给儿子施加传宗接代的压力。

4.养女

顺治帝的亲生子嗣共有14个,除此之外,他还有三个养女。顺治帝的第一个孩子出生于他14岁那年,而他的养女却比大阿哥早了3年,也就是顺治11岁的时候就拥有了这个养女。除了顺治帝有养女,雍正也有三个养女,为什么皇帝们只要养女不要养子呢?

多一个养子就会多一份夺嫡的危险,但是多一个养女是不是就意味着多一个政治工具呢,毕竟自古以来,公主都是用来远嫁和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