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惊心》再看八爷说的这些话,终于明白若曦为什么放弃他了?

2020-09-12 18:26:17 作者: 《步步惊心》

在《步步惊心》中,康熙给十阿哥和明玉赐婚,可是十阿哥喜欢的是若曦,他不愿娶明玉。在成亲当天,十阿哥也不愿意出去,这时八阿哥对十阿哥说:“身为皇子,既享了常人无法享的权贵,也得要做点牺牲。大好男儿,岂能为情爱牵绊,娶一个能助自己成事的女子,讨得皇阿玛欢心,才是最重要的。男女情爱,只不过是锦上添花之物,并不长久。”

八阿哥几句话话就让十阿哥乖乖成亲,八阿哥的话里有3层隐藏的含义。这3层含义就让我们清晰地知道八阿哥是个什么样的人,也明白若曦离开的原因了。一,把八阿哥的无情完全展现出来,他把娶自己不爱的女人当成是牺牲。

当初他娶明慧仅仅是因为她出生高贵,能够对自己有帮助。他对明慧没有爱,无论明慧为他做什么,他对明慧就没有笑脸相迎过。

八阿哥能有今天很大部分原因就是因为明慧母家的帮助,可是八阿哥并不感谢明慧。他既想要明慧显赫的母家帮助自己,又觉得明慧隐隐压过自己,每次看到明慧,都会让他想起自己曾经的不堪。

这也是很多父母反对女儿低嫁的原因,现在看到很多父母想要自己女儿嫁给比自己家庭条件好一点的。他们真的不是嫌贫爱富,而是一个一无所有的男人若是一直没有成就,那么女儿跟着他就会受苦。可是若是将来有成就了,他首先想到的不是好好对与自己相濡以沫的妻子,而是想着怎么样摆脱她。因为他看到邋遢的妻子就会想起当初他那不堪的曾经。

假如八阿哥真的登上皇位,一旦有身份更加高贵的女子出现,而这个女子家族又能帮自己稳固朝纲,那么明慧还能坐稳皇后的位置吗?

他利用明慧达到他的目的,最后还要说一声我不爱明慧,娶她也是逼不得已。

他为了利益娶了自己不爱明慧,还理所当然地说这是一种牺牲,他只不过是娶了对自己有好处的女人。他明明占尽便宜,却表现得受尽委屈的样子。而明慧嫁给他不仅没有好处,还处处为他奔走,最终换来的却是这样的结果。明慧连死都不得善终,他为了八阿哥而死,最后一纸休书她连和八爷葬在一起的资格都没有。

二,他劝十阿哥娶明玉可不仅仅是为了十阿哥,可是有他自己的私心的。

虽然十阿哥现在还在一直支持他,可是难保他以后会倒戈。当她娶了明玉之后,他们的关系又能拉近。因为明玉和明慧一母同胞,从小他们关系就很好,明玉也很敬重她的姐姐。

十阿哥心思单纯,他娶了明玉,以他的性格,将来肯定是被明玉管得死死的。只要有明玉在,十阿哥就算想倒戈也不行。假如八阿哥娶了旁的女子,若那女子长期跟十阿哥灌输不要参与夺嫡的思想,八阿哥岂不是又少了一个支持他的人。

当初八阿哥为了让这几个弟弟支持自己,可是费了很大力气,他岂能就这样放弃。

八阿哥可真是算得准啊!我甚至有些怀疑,康熙把明玉赐给十阿哥,也有八阿哥的手笔。

很可能是他为了自己的利益让明慧去求他父母把明玉赐给十阿哥的。

明慧对八阿哥可是有求必应,无论八阿哥让她做什么她都愿意。她还怕八阿哥不求她,这样她连她唯一的价值也没有了。

明慧对八阿哥的爱得深沉,也爱得卑微到极致。明慧为他该做的、不该做的全都做了,就为了他的一句“有你真好”。

三,男女情爱对他而言不过是锦上添花,还不如自身利益来得重要。

八阿哥为了留住若曦,他是这样对若曦说的:“如果他日我登基后,让你做皇后,你可愿意,陪我赌一局。”

这句话和之前他劝十阿哥的话相互矛盾,他既说嫡福晋只能是明慧,又说许若曦做皇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