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西行拿出通关文牒,沿途国王大多毕恭毕敬,李世民写了点啥?

2020-09-12 18:24:19 作者: 唐僧西行拿出

《西游记》是我国的著名文学作品,讲得是什么故事相信大家心里都有个大概印象,不过里面有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唐僧每到一国去拜访国君时先是来一段自我介绍,然后拿出一个小本本递给国王。

国王的看过以后往往态度转变,毕恭毕敬,然后在小本本上盖个印,拿着这东西就可以在其本国内畅行无阻了。

这个小本本就是通关文牒,跟现在的护照一个作用,为何那些国王看过以后会有如此反应呢?看看上面写的内容就明白了。

唐僧携带的通关文牒就跟自我介绍一样,上来就是点名身份,"南赡部洲大唐国奉天承运唐天子牒行",告诉对方来自哪里。

中间很长一段则是介绍此行的理由及目的,让对方知道自己没有恶意。

文末还有一句"倘到西邦诸国,不灭善缘,照牒放行。须至牒者。"

这话也就是说我大唐的人路过你们国家,话语上并非命令,给足了你面子(不灭善缘),那你也得给我大唐一个面子。

总之就是一套组合下来告诉对方没有入侵、探视的意思,话语中充满善意,也隐隐带了那么几分威胁,你灭了善缘,那我就灭了你!

要知道唐朝前期是非常强盛的,东突厥颉利可汗仗着兵多将广,趁李世民刚刚上位时大举入侵,逼得李世民定下了"渭水之盟"。

结果没过几年大唐就发兵灭了东突厥,颉利可汗都被抓到长安吃"牢饭"(虽然封了官,但一直在监视之下,对于昔日的草原霸主来说等同牢饭)。

高昌以为天高皇帝远,还有大沙漠阻隔,因此在西域屡屡与唐朝作对,还不允许其他国家向长安进贡。

大唐也没客气,直接发兵将其灭国。

......

兵锋强盛之下李世民被周边国家尊称为"天可汗",高昌在西域已经算是大国了,唐朝只出动一支军队说灭也就灭了,其他诸国看到唐僧的通关文牒又怎么敢不笑颜以对?

凭着这份通关文牒,唐僧西行遇到的国主基本没人敢拦,当然,妖怪就不属于人了。

不过《西游记》毕竟只是小说,唐僧的原型是玄奘大师,本名陈祎,他也的确到达了天竺取得佛法上的一些成就。

只是大部分时间是独自西行,并没有那三大徒弟和白龙马,另外有趣的是李世民对于他宣扬佛法并没有什么兴趣,反而在玄奘归唐后多次劝其还俗,只是玄奘未从。

玄奘的这种精神和毅力还是值得我们钦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