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招曾令关羽威震华夏,400年后李世民故技重施,奠定唐朝盛世

2020-10-06 14:05:31 作者: 这招曾令关羽

在人类早期,人们敬畏天地,臣服于自然。随着人类的发展,人开始逐渐“借用”自然。而在千年历史中,中国人更是尤爱火攻。官渡之战中,曹操使用火攻,一把火烧光了袁绍的乌巢储粮大营;赤壁之战中,孙吴联军又是靠一把火,让来势汹汹的“曹贼”三笑一哭狼狈逃返;而夷陵之战中,还是一场大火,断送了蜀国的大好河山。熊熊的烈焰翻转了战争局面,更是铸就了无数的战争奇才。

然而,历史告诉我们。古人不仅喜欢玩火,水也玩得很溜。关羽曾在樊城一战中,水淹七军,斩庞德,擒于禁,威震华夏,铸就其赫赫威名。同样在唐朝,李世民也曾用过这招,并靠着这招,为唐朝的盛世奠定了辉煌。

617年,李渊于晋阳起兵,一路士兵势如破竹,胜利的号角吹遍了整个战场,仅仅三个月的时间,李渊就率领着大军攻占了长安,并扶植代王杨侑上位。不久后,他迫使杨侑让位,李渊亲自登基称帝。然而,唐朝虽然建立,但天下并不安定。此时的唐朝的地盘仅有关中及关东一带,而其他地盘则都由起义的各方义军或势力所占据。为了扩充唐朝领土,秦王李世民多次带兵出征,并在他的指挥下,消灭了不少的势力。在虎牢关之战中,更是一举击败王世充与窦建德联军,生擒窦建德,迫使王世充投降。

然而,窦建德的部下们并不死心。他们担心投诚后不能保全自己的势力,便拥立刘黑闼为王,相约起兵。刘黑闼果然也不是个庸人,他不断收复原本属于窦建德的地盘,仅仅半年,就夺回了全部土地。起初,刘黑闼曾多次挫败李世民的部队,不仅连败李世民四位虎将,更是擒杀名将罗士信,一举占据洺水城。李世民痛失大将,泣不成声,但他也为当前的局面所担忧。该怎么才能解决眼前的难事呢?

李世民亲自观察战场,发现洺水城周围有一条洺水河,此河水流湍急,可堪一用。于是他将兵士分为三部,一部去截断刘黑闼的运粮要道,一部去洺水河上游将河水蓄水,主力部队则据河而守。不多时,刘黑闼果然因军粮不济而引军出城。当下,李世民便命上游放水,顿时洪水滔天,大河带着怒吼从上游疾奔而下,狠狠地撞向刘黑闼大军,当下就使刘黑闼军减员几千人。等到水势减缓,唐军又率军袭杀,歼灭刘黑闼一万多人,仅有千人逃离战场!从此刘黑闼再不成气候,奠定了唐朝盛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