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帝一生曾有两句名言,一句让曹操跪伏而逃,一句却令天下耻笑

2020-10-06 14:08:51 作者: 献帝一生曾有

在历史中,既有始帝便有末帝。而作为末代皇帝的他们,虽贵为天子,但作为历史更替的牺牲品,他们的结局大多悲惨不已,能善终者寥寥。不过在历史中,除溥仪外,还真有一位结局不错的末代皇帝!他的一生虽历经苦难,但却不仅纵享天伦,还得以善终。此人不是别人,正是大汉最后一位天子,汉献帝。

汉献帝的一生,无疑是悲惨的一生。在他还没出生时,其母王美人就因畏惧何皇后的威势,欲暗中服药打胎。若不是刘协命大,怕早已胎死腹中。不过他的出生,却害苦了自己母亲。何皇后没多久便毒死了王美人,小刘协从此丧母。而遭此后,他的日子也并改善,先后经历十常侍之乱、董卓乱政、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等事件,一生更是颠沛流离,屈辱不已。不过即便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也曾留下过两句名言。一句硬气不已,吓得曹操跪伏告饶而逃,而另一句却成为了天下耻笑的经典语句。

当时,汉献帝才出虎穴又进狼窝。虽然自己看似依旧为帝,但日子却与以往相差无几,不仅生活被人监视,没有人身自由,就连自己寝宫的卫士,都是曹操挑选亲信亲自指派。他虽想极力改变现状,与臣子爱妃想尽办法,但换来的却是忠臣的死讯及孕妃冰冷的尸体。也正因此,曹操时常入宫警告刘协,并将他的过错一点一点地举出,以震慑于他。面对曹操如此恶行,汉献帝终于忍无可忍。

据史书记载,汉献帝怒骂道:“君若能相辅,则厚;不尔,幸垂恩相舍。”这话啥意思呢?你要是觉得自己是个臣子能辅佐我,便好好对我,反之,你就把我也杀了吧。曹操闻听此言后,立即大惊失色,汗如雨下。据《后汉书》记载:“操失色,俯仰求出。旧仪,三公领兵朝见,令虎贲执刃挟之。操出,顾左右,汗流浃背,自后不敢复朝请。”一句话把曹操吓成这样,也算是他人生最光辉的一幕了。

而第二句令人耻笑的话,则出自伏皇后一案。当时,曹操逼宫非要杀伏皇后。伏皇后悲戚地爬到献帝脚下求救。面对爱妃的哀求。献帝却不敢阻拦曹操,弱弱地说了一句:“我亦不知命在何时”。毕竟他只是曹操的傀儡,又不是真正的天子,又哪里有自己的权力呢?不过谁能想到,这句话竟成了后人嘲笑他无能的经典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