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三国:诸葛亮出山前从未实战,却因这些事,让他出山后一鸣惊人

2020-10-07 13:01:38 作者: 谈三国:诸葛

谈三国:诸葛亮出山前从未实战,却因这些事,让他出山后一鸣惊人

文|望梅求止渴

在罗贯中所写的《三国演义》里,最为出名的就是谋士诸葛亮,他在三国之中是被人们称为最为厉害的谋士,并且他的计谋都是常人所难以想象到了,但有一点,诸葛亮他在出山之前从未经历实战,但为何出山后就一鸣惊人,只因为是这些事情。

首先,我们先从诸葛亮的个人层面说起,当时的他虽然说身居茅草屋中,但是他还是一直关注着天下的大事,并为此做出自己的判断。并且他之前司马徽,庞德公等人有一定的交际,朋友圈中都不是什么泛泛之辈,更别说诸葛亮本人了,其实他也是想尽早加入这一场纷争之中,好实现自己远大的抱负,所以说在刘备三顾请他出山之前,他就一直在做着准备,于是出山之后直接按照自己的计划一步一步实现。

其次就是他的贤内助,那就是他的妻子黄月英,虽然这个女子被世人称奇丑无比,但是她的才能大大的掩埋了他的长相,在诸葛亮出山之前,黄月英就一直帮助他制定规划,并且他也是极力的推荐诸葛亮出山,给诸葛亮增加一些自信心,让他能更好的面对之后的局面,并且她对诸葛亮也是起到了十分重大的帮助,诸葛亮的大部分计谋都是她提出来的,诸葛亮只是将这一个个难以置信的计划实现了而已。

然后就是刘备对他的重用和信任,如果不是这一点的话,诸葛亮或许在出山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拿不到蜀国的军政大权,并且也没有赤壁之战让他发挥的余地,可能之后会有一些改变,但是总体来讲他的才能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那他之前所制定的一系列计划也终将泡汤,而制定另一套可行的方案也是需要时间的,这段时间刘备估计是不太敢重用刚出山的一位秀才,所以说这也是关键的一点。

最后就是时势造英雄,当时的诸葛亮正好处于一个好的环境下,因为当时的魏国实力强劲,吴国人才也比蜀国多,只有蜀国能够让自己充分的发挥,若是蜀国也早早的成立了,肯定会广纳贤士的,并且三国之中的谋略之人并不只有诸葛亮这一个人。所以说,诸葛亮把握住了一个好的机遇,正是这个机遇让他能够在出山前后形成明显的对比。

经过上边所说的,诸葛亮之所以未经实战但出山后大方异彩就是因为:诸葛亮充分的准备,有一个贤内助,刘备的重用和信任以及一个好的机遇才让诸葛亮能够在三国之中不鸣则已,一鸣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