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有个小官,喜欢美酒和美女,死后却成了十殿阎罗中的老大

2020-10-07 13:04:59 作者: 三国时期有个

对于十殿阎罗,想必没有几个人会陌生,毕竟这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神话故事;这十殿阎罗是阴曹地府中的十个鬼王,他们执掌十八层地狱,权力极大。不过很多人可能只熟悉阎罗王,不过这也难怪,因为阎罗王原本是十殿阎罗中的老大,不然也不会叫“阎王”。

说起阎罗王,很多人可能都知道,他生前是隋朝名将韩擒虎(或宋朝名臣包拯),不过后来由于阎罗王因怜屈死,屡放冤魂还阳伸冤,破坏了天道平衡,故而被北阴酆都大帝降到了第五位,而秦广王则被升至第一位,成了十殿阎罗中的老大;那这个取代了阎罗王的秦广王,生前又是谁呢?

据记载,秦广王生前并不姓秦,而是姓蒋,名叫蒋歆,是三国时期广陵(今扬州)人,隶属孙权麾下,官至秣陵尉,只是一个小官而已;他为人嗜酒好色,但却认为自己骨相清奇,常对人说,自己死后必定要成为神仙。当然,当时的人只当他是酒后胡言乱语,也没太当回事。

而这个蒋歆的确也是能力平平;汉末时期,天下大乱,秣陵附近也是有不少盗匪出没,而蒋歆就经常带着部下去围剿;有一次,蒋歆在围剿盗匪追至钟山(如今的紫金山)之时,在交战中被盗匪所杀,于是就被葬在钟山脚下。说也是奇怪,这蒋歆死后,曾多次显灵,有人看见蒋歆在大道上乘坐白马,手执白羽扇,侍从左右跟随身旁,和生前一模一样。

而且这蒋歆还对人说“我当为此土地神,以福尔下民。尔可宣告百姓,为我立祠。不尔,将有大咎。”当地人当然不信啊,结果果然出现了大范围的瘟疫和虫灾,结果这件事传到了孙权那里去了,孙权也是感到惊奇,于是孙权为蒋歆立庙堂,封为蒋侯,并将钟山改名蒋山。没想到灾祸立马就消失了,世人皆称奇。

后来在公元379年时,淝水之战爆发,前秦在西部战线攻下襄阳,其东部大将彭超、俱难帅兵六万包围幽州刺史田洛于高邮西北之三阿,前秦毛当、毛盛率两万人马攻堂邑,东晋兵惊溃。谢玄亲率三万北府兵救援三阿田洛部,进至西侧一水塘时与前秦部将都颜遭遇,晋将何谦斩杀都颜。

晋军顺势推进到三阿,大败彭超,此后晋军又三战三捷,稳定了东部防线。据东晋史学家干宝的《搜神记》中所记载,晋军五战五胜,皆因蒋歆乘白马暗中显灵相助。《资治通鉴》、《太平寰宇记》等书也予以收录。后人遂将蒋歆显灵的水塘命名为白马塘(在今金湖县津南镇),塘边建白马祠。后来,扬州建白马庙,高邮建白马庙,以祀蒋歆。

六朝时期,上至帝王将相,下至平民百姓,纷纷到蒋王庙祭祀求福。蒋王庙也因此成为重要的祭祀礼拜“蒋王”的中心,白马村、蒋王庙遗迹留作为地名,沿用至今。南朝皇帝对蒋歆屡屡封赠,南齐东昏侯时,更是直接被封为帝君;在南唐追谥庄武帝,有庙碑。

按照以上记载,原本这蒋歆最多也就是钟山的土地公而已,至于为何后来竟成了十殿阎罗之一的秦广王,估计还要和六朝时期的加封有关,你想啊,都都封帝了,还能仅仅当一个土地公嘛?土地公的顶头上司是谁?还不就是地府的诸多大神嘛,于是蒋歆的官职就如平步青云一般,成了十殿阎罗之一。

这秦广王生前的官职肯定没有阎罗王生前高,但为人(鬼?)做事却比阎罗王更高一筹;他不像阎罗王,看到冤魂就受不了,而是公平公正公开的处理,今世的冤必有来世的果,如果是善人死了,来世就有好报,如果是恶人死了,来世必有恶报,不是不报,只是时候未到,如此,正好符合天道轮回的理念,可能也正是因此,才被北阴酆都大帝升为十殿阎罗中的老大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