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的大一统王朝到底有几个?是12个,还是8个?

2020-10-07 16:13:51 作者: 中国历史上的

中国到底有几个大一统王朝呢?一般情况下,中国的大一统王朝包括秦朝、西汉、新朝、东汉、西晋、隋朝、唐朝、武周、北宋、元朝、明朝和清朝这12个王朝。但是这其中完全没有争议的只有秦朝、西汉、东汉、西晋、隋朝、唐朝、明朝和清朝这8个王朝,而有争议的是王莽的新朝、武则天的武周、赵匡胤的北宋和忽必烈的元朝这4个王朝,很多人都质疑这4个王朝应该是不算中国的大一统王朝的,对于王莽的新朝和武则天的武周这两个是质疑其正统,对于赵匡胤的北宋是质疑其统治的领土,对于忽必烈的元朝是质疑其到底算不算中国的王朝。那么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这里一一为大家解答。

首先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王莽的新朝和武则天的武周,明明就是一个统一的王朝,为什么它们不算呢?简单因为它们的正统问题,首先新朝是由西汉外戚王莽所建立,政权承袭自西汉王朝,开创了自中国进入封建时代以来通过禅让称帝的先河,相对传统的通过战争革命取得政权,禅位这种移转政权的方式一度被认为是“篡权”,中国古代史学家对新朝的评价几乎都是负面的,尤其是《汉书》视王莽为逆臣贼子,对于新朝存在的事实进行否定,所以历来的史学家就很少有承认这个朝代存在的,所以那也就谈不上什么大一统王朝啦!至于武则天的武周,也很简单,很多人都把武周当做唐朝的一部分,武则天只不过是替丈夫暂时代管唐朝江山而已,所以对此武周也就算不上大一统的王朝。

当然他们不认同新朝和武周不是大一统王朝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新朝和武周存在的时间都非常之短,新朝历一帝,存在15年,武周历一帝,也就存在15年,可以说是短之又短,还有就是新朝和武周这两个王朝都是夹在汉朝和唐朝这两个中国最伟大的两个大王朝之间,显然这两个王朝的光芒已经彻底地掩盖了新朝和武周这两个独立的王朝,武周还好,因为这个王朝的统治者是一个女的,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一个女皇帝,所以很多人才关注武周这一个王朝,我想如果武周的皇帝是一个男的,它可肯定会跟新朝一样,被历史一笔带过。

所以个人觉得之所以很多人不认为武周和新朝是统一的王朝,原因很简单,因为这两个王朝存在的时间短,而且存在感也极低,同时这两个王朝得国都不正,当然历来得国不正的皇帝也很多,但是他们两个最特别的地方在于,他们夺取的那个皇帝的帝位,最后都被原来的那个皇室重新夺回来了,新朝夺取西汉的帝位,最后被东汉刘秀重新夺回来了,武周夺取的李唐的帝位,最后也被唐中宗重新夺回来了,所以基本上历朝历代都不认有这两个王朝的存在,那么也就谈不上这两个王朝是“大一统”的王朝啦。

那么北宋应该不算以上的原因啊,它为什么不算呢?其实北宋严格意思上来说并不算大一统的王朝,为什么呢?首先我们要知道,怎样的王朝才能算是“大一统”的王朝,很简单,就是这个王朝一定要统一中国的九州之地,包括冀州、兖州、青州、徐州、扬州、荆州、豫州、梁州和雍州(后来到东汉变成十三州,包括司州、豫州、兖州、徐州、青州、凉州、并州、冀州、幽州、扬州、荆州、益州、交州),也就是说这个王朝必须完全占领这九个州的地盘,并且要能够在这九个州建立完全效忠于朝廷的行政机构和军事机构,只有这样这个王朝才能被称之为“大一统”王朝。

那么北宋有没有完全的占领这九个州呢?显然没有,当时的辽国占据了本属于汉族传统地区的燕云十六州,而后西夏政权有占领了部分从前属于汉族王朝的西北灵夏地区,所以说宋朝完全能掌控的就只有冀州、兖州、青州、徐州、扬州、荆州、豫州七州,而幽州和凉州北宋至始至终都没有完全掌控。所以因为这个瑕疵很多人都不认同北宋是大一统的王朝。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