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去病遗留的两大谜团:青年暴病而亡,未婚却有子嗣

2020-10-07 16:19:38 作者: 霍去病遗留的

在战国时期,赵国名将李牧击溃十万匈奴,匈奴十年不敢进犯,到了秦朝,匈奴又被大将蒙恬击退七百余里,不敢南下而牧马。但是到了大统一的汉朝,情况似乎发生了改变,因为这时候匈奴出现了一位冒顿单于,统一了各匈奴部落,所以先是韩王信在对抗匈奴是屡战屡败,最后求和,后来刘邦带领陈平、樊哙等人,亲率三十余万大军亲征,结果一败涂地,以致于发生白登之围,最后狼狈回到长安。

从这以后,汉朝似乎被匈奴打怕了,一直联姻求和,屈辱和亲,直到汉武帝时期出现两员名将,将匈奴打的狼狈逃窜。一位叫做卫青,一位叫做霍去病。霍去病此人来历和逝世都具有传奇色彩,首先说说他的去世,因为他身强体壮,武艺高强,却在23岁大好的青春年华,无故暴病而亡,连史书都鲜有记载;并且霍去病一生未婚,却有一个儿子。这两件事情让后世非常疑惑,并且做出了许多猜测。

关于霍去病的英雄事迹,我们都知道,在此大概提一下:霍去病本是一名小吏和平阳公主的丫环私通而出生的,身份不光彩,后来霍去病的姨娘,也就是卫子夫飞上枝头变凤凰,成了汉武帝刘彻的皇后,他们这个家庭开始有了地位,而卫青的军事才能也被发掘,第一次讨伐匈奴便立下大功,后来卫青又带着外甥霍去病打匈奴。

这个霍去病更猛,17岁就独自带领数百骑兵大败匈奴,被封为冠军候,之后一路高歌,打的匈奴元气大伤,主力溃败,许多匈奴部族俯首称臣,剩下的匈奴也远遁而逃,因此22岁的霍去病成为了大司马加封骠骑将军,位极人臣,意气风发。可是一年之后,霍去病就突然去世,对于他去世的原因,史籍只有简单的两字“病死”。

正是因为霍去病死的蹊跷,而史籍记载也不合常理,对于如此一位著名的将领,英年早逝,只用两字记载,因此大家对霍去病的早逝的原因有很多看法。首先猜测的是汉武帝毒死的,因为当时霍去病太过嚣张跋扈,著名的飞将军李广在出征时死亡,李广的儿子李敢听闻是卫青害死的,于是就去将卫青打了一顿,而霍去病知道后,竟然趁着狩猎的时候将李广当场射杀。

要知道,当时李敢也被封侯,霍去病竟然明目张胆的射杀一名侯爵,这让汉武帝觉得他太过无法无天,虽然当时并没有治他的罪,但是心中难免有芥蒂,这分明是不将他放在眼里,并且霍去病还参与汉武帝和皇子之间的事情,这让汉武帝更加忌惮他,正所谓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于是汉武帝找机会将他毒死。

但是笔者认为这个说法很难成立,首先霍去病是汉武帝一首提报起来的,虽然居功甚傲,但忠诚度绝对很高,而且当时霍去病的弟弟霍光一直在汉武帝身边当值,属于近臣,并且时间有二十多年,如果汉武帝毒死了霍去病,霍光精明仔细,定能发现端倪。并且汉武帝临死之前还将霍光托为顾命大臣,如果真是他毒死了霍去病,他敢将江山交给霍光吗?对于汉武帝这种行为,笔者认为他是问心无愧的。

第二个谜团就是霍去病并未结婚,他曾说过一句著名的豪言就是:“匈奴未灭,何以为家”,可是他为什么会有一个儿子,这个儿子十分受汉武帝喜爱,叫做霍嬗,汉武帝封禅的时候都将他带在身边。但是霍嬗10岁就暴卒,而霍去病还有两个孙子是怎么回事呢?

在笔者看来,霍去病应该是身体发生了某种病变,产生了一种十分严重的疾病,正是这种疾病,导致他的突然死亡,而当时医学不发达,这种疾病在之前并未见到过,中医以六经八纲诊病,不能确定准确的病名,因此史书只能剪短记载霍去病是病死的,并且霍嬗10岁暴卒,应该也是遗传到了霍去病这种疾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