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尽心培养刘封,却狠心赐死他,其实不过是顺水推舟罢了

2020-10-02 15:08:25 作者: 刘备尽心培养

刘备早年的时候曾经收了刘封做了自己的养子,对他也是极尽可能地培养,是真的想把他当做自己的继承人来培养的。而且刘封也确实如刘备所期待的那样,成为了一个十分勇猛的人,在养父刘备麾下立下不少的战功。但是在后来诸葛亮建议赐死刘封的时候,刘备却连一丝丝的犹豫都没有,就同意了诸葛亮的建议,将刘封这个养子直接赐死了。为什么对于这个曾经备受自己疼爱和权利培养的的养子刘封,刘备那时竟能狠下心来,同意诸葛亮所说将他赐死呢?

其实刘备会收刘封这个养子,其实归根究底是因为他自己当时没有儿子。当时的刘备已经正式起兵了,而那时的他年龄已然是不小了,曾经仅有的一个后代还丢失了,就会让很多想投奔他的人望而却步。因为如果刘备一旦夺下了天下,在他去世之后,没有子嗣继承皇帝的位置,就会又一次让天下为夺皇帝之位而陷入纷争,那些跟随刘备的老臣,很可能就会成为新皇的眼中钉,所以这时的刘备急需有一个子嗣。让妃妾再生虽是正常,但是主少还是会让大臣们产生疑心,所以先收一个年龄适合的孩子是最恰当的。

刘封就这样成为了刘备的养子,刘封本就有武力方面的天赋,再加上刘备的悉心培养,这个养子也成为了刘备手下一员得力大将。刘封带领着手下的士兵,也为父亲打了不少的胜仗,屡次立下战功。但就是一个这样有能力的养子,为什么诸葛亮在提出建议要赐死刘封的时候,刘备几乎是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下来了呢?虽然刘封很能带兵打仗,但是对于谋略和安抚人心却是一窍不通,所以也做出了很多错事。

刘封自以为是刘备的养子,而且又多次立下战功,所以对刘备手下的其他很多将领,都是有一些看不起的情绪的。在后来关羽带兵北上攻打曹操的时候,多次要求刘封出兵帮忙。心高气傲的刘封本就不满关羽,见他用要求的语气对自己说话,所以更是不愿出兵,导致关羽失败。刘封后来又对自己手下的将领不好,导致孟达这一员大将投降了曹操。而当时又逢他手下的其他将领叛乱,导致他手下竟无几人可用,只能自己逃回了刘备身边。对于刘封的这些做法,诸葛亮也是不满已久,所以才建议赐死刘封。而刘备能毫不犹豫答应下来,不顾及这么多年的父子之情,也是在是让人惊讶。

其实刘备比诸葛亮还想要除掉刘封,而原因就是因为刘封这个养子的身份。当初留下刘封,是因为刘备膝下无子,但是后来刘备有了自己的亲生儿子刘禅。而刘封的功劳确实已然很大,地位已经完全威胁到了刘禅,所以要是不除去刘封,在自己去世之后,自己辛辛苦苦建立的蜀国就要落到旁人的手中了。但是刘备一直苦于所谓的父子之情,还有刘封所立下的战功,无法下手。而刘封这时却亲自递了把柄,而诸葛亮也深知刘备的想法,提起赐死刘封不过是顺水推舟。而刘备看到有了理由,所以毫不犹豫地就直接赐死了这个抚养多年的养子刘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