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银子”,价值有什么不同?还有这么多讲究很多人不知道!

2020-10-02 14:08:39 作者: 古代的“银子

古代的“银子”,价值有什么不同?还有这么多讲究很多人不知道!

喜欢看历史剧或穿越剧的人会发现,古代的人上街买东西都用的是银子,为了表现男女主的善良,连给乞丐都是一锭白花花的银子。难道银子不值钱吗?还是古代的人这么有钱,不在乎这点钱。其实你知道吗?古代的钱币其实也是有很大区别的,古代的“银子”,价值有什么不同?还有这么多讲究很多人不知道!

中国的历史很长上下五千年。而货币的发展史也是很长的,从一开始没有钱币,无奈远古的人们就以物易物,就是用物品进行交换,但是轻便的物品可以轻易的交换,那么厚重的物品怎么办,逐渐人们就创造了钱币,作为中间物品。但是各个地方的钱币是不一样的,而中国地大物博,钱币只能在短距离里交换,长远的地方是交换不了的。知道嬴政统一六国,把钱币也进行了统一,这才方便了使用。

那么古代的银两到底价值有什么不同?我们一个朝代一个朝代来看吧,首先是最鼎盛的唐朝,虽然唐朝很繁华,但是这时的统治者还未把银两作为统一的度量单位,所以这时的人们还未用白银作为单位,更多用的是铜。虽然都是用铜,但是唐朝也不是不用银锭子,他们也有银锭子,而唐朝的月俸也是很高的,一般的官员一个月会有一到两个银锭子。

接下来到了宋朝,我们都知道宋朝其实是比较混乱的,斗争比较多,王朝动荡不安。不仅有内乱有时候还会有外患,所以统治者无暇顾及钱币的问题,这时的钱币有不同的计量单位,没有一个主要的钱币单位。但是这个朝代也是用比较通用的计量单位的,那就是贯。所以宋朝的时候,不是一锭银两,大多数是几贯几贯钱。

最后要说的是离我们最近的一个朝代——清朝,这个朝代我们都知道,不是汉人统治者,而是满清旗人。所以这个朝代一开始时并没有统一度量,直到后来的统治者,和国际接轨,改变自己以往的度量,用银子做为单位。但有一点不好的是,这时候虽然银子在国际上很值钱,但其实在国内是不值钱的,国内内忧外患,战乱不止。

而这时候统治者实行闭关锁国的政策,而这时候还实行的自给自足的经济政策,一般不需要银两,钱币极度贬值。还有这么多讲究很多人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