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珍藏,孔雀羽彩绣袍,价值珍贵,清代苏绣袍服中的杰作

2020-10-02 15:07:43 作者: 故宫博物院珍

【孔雀羽彩绣袍】

清/身长143厘米/肩通袖长216厘米/胸围134厘米/下摆大124厘米/袖口18厘米

这件夹袍款式为圆领、右衽、大襟、马蹄袖,左右开裾直身袍。以蓝色缎作面料,全身以孔雀羽线、米珠、珊瑚珠、捻金线、捻银线、龙抱柱线、五彩绒丝等高贵原料绣成花纹。花纹分布严密有序:在前胸和后背及两肩各绣正龙;前后襟绣行龙四;底襟绣行龙,共绣九龙。

龙是封建皇族专用的服饰纹样。对照清代宫廷中帝王冠服格式所规定,此袍应为“吉服”。九是最大的极数,是皇族最高地位的象征。绘龙要画出“三亭九似”。所谓三亭,即脖亭、尾亭、腰亭,这三个地方要画得稍细,有曲折变化;所谓九似,即角似鹿、头似驼、眼似鬼、项似蛇、腹似蜃、鳞似鱼、爪似鹰、掌似虎、耳似牛。此外在两袖头绣小正龙各一,领绣小正龙二,行龙四。九条大龙是这件夹袍的主要装饰。围绕着龙纹的主要装饰,间以各种吉祥含义的副装饰纹。如五色彩云、蝙蝠(寓意“洪福齐天”)等。八种佛教的法器,轮、螺、伞、盖、花、罐、鱼、肠,通称八吉祥。八仙人持八件器物,渔鼓、宝剑、花篮、扇子、长笛、荷花、葫芦、檀板。以渔鼓代表张果老,宝剑代表吕洞宾,花篮代表蓝采和,扇子代表钟离权,长笛代表韩湘子,荷花代表何仙姑,葫芦代表李铁拐,檀板代表曹国舅,这八样器物合称暗八仙。折枝桃、石榴和佛手寓意长寿、多子多福,合称三多。折枝竹、灵芝与仙鹤,寓意“灵仙祝寿”在前后襟下幅部位,绣有平列式的潮水和直立式的水纹以及寿山纹,寓意“寿山福海”。中间散织象征财富的金锭、银锭、珍珠、犀角、如意、方胜、珊瑚、金钱,合称八宝。另有折枝荷花、蝙蝠等。

这些装饰花纹中的龙、鹤、蝠都是用米珠、璃瑚珠串联钉绣全身的,并以状如串米珠的“龙抱柱线”绣制龙的腹、鳍、角、口、尾,以捻金线和捻银线绣制龙髯;以各色彩绒绣制其他花纹;再以孔雀翎羽和丝线捻合而成的孔雀羽线盘钉所有花纹空隙的地方,形成以翠绿为主调,五彩缤纷、豪华富丽而具有高贵质感美的色泽效果。这件夹袍,按制度虽是亲王穿用的五爪蟒袍,比起皇帝正规服用的十二章九龙纹的吉服袍,在技术加工上更为独出心裁。

夹袍在工艺技术上继承了中国传统刺绣的高度成就。孔雀羽用于织物,出现很早,在南北朝时代已有记载。明代定陵出土万历皇帝所穿的龙袍,有几件也都是用孔雀羽线织绣龙纹的。清代《红楼梦》描写晴雯为贾宝玉织补孔雀金裘,也是孔雀羽线制成的衣服。现在这件袍大面积的用孔雀羽铺地,是孔雀羽工艺上的一种发展,这种工艺,称为“铺翠”。

夹袍所用的串珠绣是在古代制作以珍珠为饰的衣服、珠履、珠帘等技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据记载,南北朝梁武帝时,曾造五色绣裙加朱绳珍珠为饰。《明宫史》记载万历十二年冬(1596年),宫中曾发生失去一件珍珠袍而造成冤狱事件,都足以说明它的价值珍贵。

此外,绣制这件夹袍所使用的钉线、套针、齐针、打子、滚针、钉金银线等等针法,也是传统技艺的综合反映。它用针严整平齐,配色洁静高雅,在运用红、黄、蓝、绿、茄紫五种色相的彩绒时,一方面采用色度比较柔和的颜色,方面采用由深到浅三晕过渡的方法,再加以金、银线勾边,使色彩效果华丽、典雅,充分表现了苏绣的艺术特色,称得起是清代苏绣袍服中的典型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