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代被刺杀的四位名人

2020-10-08 15:11:54 作者: 三国时代被刺

三国时代被刺杀的四位名人

文/炎炎谈历史

三国时代的历史事件太多,天下动荡,群雄争霸,英雄和枭雄并存。对于这些留在史册上的名人来说,他们很多都是没有好的结局。看看三国时代被刺杀的几位。

张飞

张飞,三国时代的猛将,不但勇猛无敌,而且讲义气。他是刘备和关羽的生死之交,为蜀国立下汗马功劳。但是他有个毛病,“爱敬君子而不恤小人”,这里的小人,指士卒。他脾气不好,饮酒后借着酒劲鞭打士兵。

公元221年6月,刘备决定伐吴,夺回荆州。张飞在阆中,他急于为关羽报仇,下令军中士兵三天内制办白旗白甲,三军挂孝伐吴。负责此事的范疆和张达,请求宽限几日,张飞大怒,将两人捆绑起来,打得口吐鲜血。

二人商量一番后,横竖都是一死,于是趁张飞喝酒熟睡之际,潜入帐中,砍下张飞首级,逃到东吴领赏去了。

孙策

孙策,三国时代的天才级将才,一位叱咤风云的枭雄。他未成年,父亲孙坚便去世了,孙策扛起振兴东吴的大旗。孙策26岁的时候,已经摆平江东,连曹操都叹息自己难以与他争锋。为了拉拢孙策,将侄女许配给孙策,可惜,不久孙策遇刺身亡。

建安五年,曹操与袁绍在官渡对垒相持,孙策暗中盘算袭击许昌,迎娶汉献帝,便秘密整顿军队,部署将领。同年四月四日,孙策在丹徒山打猎,他骑的快马,骑兵被远远甩在后面,这时候三名刺客出现了。

他们是孙策所杀的吴郡太守许贡的小儿子和门客,孙策射杀一人,但是他被另外两个人射中面颊,最后不治身亡。

费祎

费祎,三国时代蜀汉名臣,深得诸葛亮器重。北伐时为中护军,后转为司马,诸葛亮死后,费祎初为军师,再为尚书令,官至大将军,封成乡侯。费祎主政时,执行休养生息的政策,为蜀汉的发展尽心竭力。

费祎性格谦恭真诚,颇为廉洁,家无余财。公元253年正月初一,蜀汉举行岁首大会,席间费祎正与众臣饮酒,没有戒备,魏国降将郭修突然手持利刃将他刺死。

董卓

董卓,东汉末年,三国初期的权臣,臭名昭著。他原本驻守西凉地区,被召入宫中后,开始野心篡位,他把持朝政,劫持汉帝,排除异己。董卓麾下有猛将数名,他的义子吕布更是武艺超群,群臣敢怒不敢言。

司徒王允设连环计,以美女貂蝉为诱饵,让董卓和吕布反目,最后吕布埋伏在董卓进宫的朝门内,将其杀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