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宦官张敏的真实面孔?明史记载漏洞太多,真实结局颇具传奇

2020-10-09 15:13:02 作者: 明朝宦官张敏

很多人对明朝宦官张敏的印象,无外乎是《明朝那些事儿》根据《明史后妃传》编造的故事:"明宪宗时一个小宦官,门监。当纪氏生下明孝宗后,张敏曾保护过孝宗。成化十一年,明宪宗召张敏剃发,张敏借机将孝宗的身份告诉明宪宗。孝宗认父不久,生母纪淑妃就暴死了。不久张敏也吞金自杀了。"

数百年来人们对于明史的记录深信不疑,张敏用生命来保护皇子,直接反应了当时万贵妃的权势滔天和心狠手辣,以及明宪宗的昏庸懦弱。

实则不然。《明史后妃传》的记载,破绽百出,近乎传奇。

张敏并不是小宦官,并非一个看门的,而是司礼监太监兼御马监太监,这两监本身就是热门部门,而太监职位更是高层。张敏,在纪贵妃刚生子后,的确保护了明孝宗的生命。可趁给皇帝梳头掉白发时,告诉皇上有子,并且促使父子团聚的,并非《明史后妃传》记载的张敏,而是当时的太监、大BOSS怀恩。

明宪宗昏庸、后宫干政、忠臣需要以死来捍卫皇权吗?在数百年后的福建发现了张敏的家谱,其中的记载颠覆了这一段历史。

万贵妃早年就是皇宫的一个保姆,她比明宪宗大了17岁,不知道用的什么手段让皇帝喜欢上她,后来一路高升成为贵妃。

权势越来越大后,野心也越来越大,她想自己独占后宫,于是设计不让其他嫔妃怀孕,甚至有孕的也会强行逼其堕胎,还准备毒杀刚出生的明孝宗朱祐樘,明史对于万贵妃的记载确实有不准确的地方"掖廷御幸有身,饮药伤坠者无数,久之生宗,使门监张敏溺焉。敏惊曰:"上未有子,奈何弃之"。"

明宪宗先后育有20个子女,且那时的太子朱佑极还在世,张敏如何惊讶的说皇帝无子呢?

据明史记载,张敏来了一出狸猫换太子,在所有人都不知道的情况下救走了明孝宗,几年后才将此事告诉明宪宗,万贵妃得知后很是愤怒,逼死了明孝宗的生母和张敏。

如果记载真实,为何明宪宗对此事无动于衷呢,连自己的儿子和妻子都保护不了,多年来学者们翻阅大量古籍只为寻找答案。

在福建同安县,学者发现了一本《张氏族谱》上面有关于张敏死亡的记载,明史上记载的张敏死亡时间是1475年,而在家谱上却记录着张敏死亡时间是1485年。

另外学者又查看同安县县志,其中记载张敏死亡的时间也是1485年,且明史中记载的张敏的官职是门监,而族谱张敏是司礼监太监,这一官职在明朝皇宫中的地位很高,由此学者们推断明史中记录的扭曲了历史,很有可能是清朝为了丑化明朝而篡改了正史。

张敏喜欢敲诈大臣和边军将领,大肆索取贿赂,曾被阁首辅商辂阻止。

他还喜欢迫害良臣。有一次,明宪宗问西厂提督汪直:"天下不喜欢钱的人,有谁?"汪直说:"天下不爱钱的人,只有一个杨继宗。"但是杨继宗为人正直,与张敏的弟弟张庆处的不好,所以张敏每次都在明宪宗面前诋毁杨继宗,但明宪宗说:"清正廉洁的不是杨继宗吗?"张敏当时很怕,就写了封书信给张庆,说:"好好对待杨继宗,皇上已经知道他是什么人了。"

注意,这件事发生在成化十四年。而广为流传的故事版本,在成化十一年宪宗父子相认后不久,张敏居然就吞金自杀了?张敏其实很巴结万贵妃的,根本用不着怕万贵妃将他整死。《治世馀闻》记载:"又有太监张敏,固厚结贵妃主宫太监段英"。

那他是怎么死的?成化二十一年,天降陨石雨,怀恩大骂手下:"为什么会有陨石雨,就是你们这帮人乱我国政,现在皇上正要匡扶朝政,又被你破坏,天上的雷会把你给劈死!"张敏很怕上司找他清算,畏惧而亡。在《明史怀恩传》《国史唯疑》《张敏家谱》都如此记载。

为了塑造一个舍身取义的小宦官形象,《后妃传》居然硬生生的将一个横行无度的大太监张敏,提前阵亡了十年!#明宪宗#张敏#宦官收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