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翦位极人臣仍要田,郭子仪年过80仍要色,他们真是贪得无厌么?

2020-10-07 14:04:14 作者: 王翦位极人臣

兵权即政权,因为武力是政权的保障,没有武力保障的政权必然坐不稳,而强大的武力则可以夺取政权,杨坚和赵匡胤就是因为掌握强大的兵权而登临皇位。

因此,自古以来,君主与手握重兵大臣之间的关系就非常微妙,身为帝王很少会真正信任手下的臣子们,而这些臣子们每日也是过得胆战心惊、惴惴不安,而在君臣角力的过程中,大臣通常处于弱势地位,他们始终担心皇帝会哪天一个不高兴,就治了自己的罪。

但是有的大臣手握重兵却不知进退,最后身败名裂,甚至满门抄斩,比如刘邦的重臣韩信,朱元璋的开国功臣徐达、李善长、蓝玉等等,但是历史上有两个大臣,虽然位极人臣,拥有重兵,却可以得到善终,他们就是秦朝的王翦和唐朝的郭子仪,他们的秘诀就是:表现人性、湮灭野心,也就是表现人性的弱点,来让皇帝知道自己没有夺权的野心。

王翦是秦王嬴政手下的大将,战国后期,秦王派人攻打楚国,准备让王翦领兵出征,王翦说非60万大军不可出征,嬴政不听劝阻,派李信带20万大军攻打楚国,结果大败而回,秦王不得己答应给王翦60万大军,让其领兵伐楚。出征当日,王翦威风凛凛,嬴政出城相送,脸上挂满了期待,并问王翦有什么要求。结果王翦很鸡贼地对秦王说:

“若是老臣得胜归来,望大王多赏赐点田宅土地!”

嬴政哈哈大笑:“难不成还怕亏待你不成?”

王翦略带羞涩:“老臣这不是为了子孙后代着想吗?”秦王大笑。

可是王翦大军这次有点反常,走走停停,时不时地派人回朝向秦王讨赏赐。甚至还希望秦王多加点,不怕给得多就怕你不给。这时候一位属下看不下去了,王翦如此贪得无厌,这可是作死的节奏啊,为了让老领导迷途知返赶紧劝说:

“您向大王要得太多了吧,会不会让他觉得你有点贪婪了?”

王翦却不以为然:“我这是为了让大王打消对我的疑虑,我向他要钱要地要宅子,就是告诉他我没什么野心,只是贪取一些身外之物罢了!”

不得不承认,王翦确实很有远见,很有智慧,他的担心是对的,李牧被杀,白起遇害哪一个不是因为建功之后被杀的?自古以来,君王不怕臣子贪婪,就怕臣子有野心。

后来王翦大胜而回,仍不时向嬴政索要良田和金钱,嬴政知道王翦是向自己表示没有夺权的野心,只是想要贪图一些金银财宝而已,不久王翦就主动的请辞告老还乡,虽然当时秦始皇嬴政多次的挽留但王翦去意已决,秦始皇嬴政就只好放人了。

另一位得到善终的是唐朝的郭子仪。当时就的郭子仪的势力来看,即使想夺权,成功的可能性很大,但是他深受中国传统儒家思想熏陶,不愿做反叛之臣,所以为了向皇帝表明决心,便表现出对财富的贪婪和好色。

根据史书记载,郭子仪家中“良田美器,名园甲馆,声色珍玩,堆积羡溢,不可胜纪”。他经常在家中举办各种奢华的宴会,甚至一次宴会的花费都能高达几十万钱。

不仅如此,郭子仪还表现出对美女的爱好,即使到了晚年仍然很好色,对女人有着“浓烈”兴趣。根据史料记载,郭子仪即使年过80,身边仍然妻妾成群。平常会客时,这些妻妾总要站在身边作陪。可以说,郭子仪就像个为老不尊的色老头。

因此他手下的幕僚曾经劝他,要爱护自己的名声。如今藩镇割据、四夷交侵,不如屏退妻妾,将财产捐给朝廷作为军费。然而郭子仪却笑着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