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败亡后,他的手下下场如何

2020-10-07 14:03:31 作者: 项羽败亡后,

当年刘邦和项羽争夺天下,最终项羽在乌江边自杀。刘邦取得了最终的胜利,成为了皇帝。身为胜利者的刘邦自然要清理项羽的部下了。

项羽剩余的部下有共尉和臧荼这两个诸侯,其实他们并不能完全算是项羽的人。但是他们初期有帮助过项羽,只因为这一点,刘邦自然不放心他们。所以他在分封了韩信、彭越后,就将他的矛头指向了共尉,派大军对他进行了围剿。几个月后共尉投降了,但是刘邦还是在洛阳将他给杀掉了。

图1

公元前202年,刘邦亲自带着大军前去攻打臧荼,很快就将他打败了。臧荼被活捉了,然后在大众面前被砍了头。

除了他们两个以外,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人物,项伯。这个应该我们都有所了解,他是项羽的叔父,自然是嫡系中的嫡系。不过,项伯曾经帮助过刘邦。所以项羽死了以后,刘邦不但没有大肆杀戮项家的人,还赐给他们刘姓。

图2

所以刘邦的主要目标还是项羽手下的那些将领,一般的说法是项羽手下有五大名将,龙且、季布、钟离昧,英布和虞子期。但是虞子期这个人其实根本不存在,而龙且早就已经死去了,所以项羽死后还剩下三大名将。

钟离昧是位很有能力的将领,在当初项羽和刘邦对战的时候,钟离昧曾经多次给刘邦沉重的打击。

公元前203年,刘邦拥用离间计,项羽他和部下的关系遭到了破坏。导致项羽手下的忠臣良将纷纷离开,钟离昧也因此失去了项羽对他的信任。

公元前202年,垓下之战的时候,钟离昧从楚军的军营中逃离了出来。项羽死了以后,钟离昧投奔了韩信,刘邦知道这件事后,叫韩信抓住钟离昧。但是韩信为了朋友之间的义气,不但没有这么做,反而派人保护了他。

图3

后来刘邦听了陈平的建议,假装去云梦狩猎,要求诸侯来陈地参见。而韩信已经知道刘邦在猜忌自己,所以他的属下有人提议将钟离昧杀掉。然后再去见刘邦,这样便可以打消刘邦对韩信的猜忌。而韩信这个人他既担心刘邦的猜忌,却又不忍心杀掉钟离昧,就将这件事跟钟离昧说了。而钟离昧却对韩信说:如果你要把我抓了去取悦刘邦,我很快就会死去,但你也会要灭亡的。接着他自杀了,临死前他大骂韩信:你不是一个忠厚的人。其实这样一说钟离昧死的也不是很惨,只能说他信错了人,心很痛罢了。

英布,他是项羽麾下的第一猛将。但他不是一个很安分的人,他当初骊山服役期间,他专门结交一些恶徒。

然后他趁着秦朝末年,全国局势混乱的时候,他带着那帮人占山当了土匪。直到后来投靠了项羽,因为他非常善于打仗。总是能排在所有军队的前面,所以成为了项羽手下的第一猛将。

图4

公元前206年,秦朝灭亡了。项羽分封天下,英布就被封为了九江王。但之前就说了,他并不是什么好人物。在看到项羽已经处于劣势后,他很快就倒向了刘邦。

刘邦当了皇帝后,虽然也册封了他,但他还是对这个人并不放心。因为这个人竟然能背叛项羽,难保以后不会背叛他,所以他的目标又指向了英布。而英布他自然不会等着刀架到脖子上,知道刘邦要来后,他果断起兵开始造反。但最终还是败在了刘邦的手上,战败后的英布逃到了番阳。最终他死在了番阳的民宅中,据说死的很惨。

这两个人最后都惨死了,只有季布得到了善终。如果对这个故事感兴趣,可以在下方一起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