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西部文学奖揭晓 9篇作品获奖

2020-09-28 10:34:22 作者: 第六届西部文

青年作家贾若萱领奖。 贾文萱 摄

中新网新疆阿勒泰9月27日电(朱景朝 贾文萱)9月26日,冠名为“哈巴河杯”的第六届西部文学奖颁奖典礼在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举行,发表在《西部》杂志2018年至2019年度的9位作家的9篇作品分获小说奖、诗歌奖、散文奖、评论奖、翻译奖和“90后新锐奖”。

哈巴河地处阿尔泰山南麓、额尔齐斯河畔,因环境优美、物产丰富而名享八方,被誉为“额河药谷·桦林绿城”。颁奖典礼由新疆文联、阿勒泰地委宣传部主办,哈巴河县委、县人民政府、《西部》杂志社承办。

新疆作家王族领奖。 贾文萱 摄

西部文学奖”创始于2009年,每两年举办一届,是《西部》杂志创办的期刊奖,也是新疆设立的首个全国性文学奖,旨在“繁荣中国当代文学、特别是西部文学和新疆文学,肯定文本与精品的价值,助推当代作家的创造性劳动。

第六届西部文学奖的获奖作家和获奖作品有:福建作家李西闽的《最冷的寒冬里都有暖阳》、新疆作家王天丽的《维也纳森林圆舞曲》获小说奖;山西作家赵树义的《失忆者》、新疆作家王族的《狩猎秘籍》获散文奖;山西诗人张二棍的《一生中的一个夜晚》、新疆诗人阿苏的《边疆册页》获诗歌奖;北京评论家张光昕的《泥团的变构——重解昌耀长诗中的空间问题》获评论奖;北京诗人高兴翻译的《卢齐安·布拉加诗选》获翻译奖,青年作家贾若萱的《即将去往倒淌河》获得“90后新锐奖”。

获奖作家和观众合影。 贾文萱 摄

“哈巴河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我特别喜欢哈巴河,喜欢这里的人文,喜欢这里的自然风貌,我创作的很多散文小说,创作灵感和素材都源自于哈巴河,今天能够在这里获得西部文学奖,对我也是一种褒奖和肯定。”获奖作家王族说。

青年作家贾若萱说:“对于一个医学生来说,文学和医学像是隔了一堵墙,但是出于对文学的喜爱,机缘巧合下接触到《西部》杂志,时至今日,写作已有四年,我会将‘90后新锐奖’作为一种鼓励,并且将自己和新疆的缘分永远持续下去。”

获奖作家合影。 贾文萱 摄

《西部》杂志是新疆文联主管主办的文学期刊,迄今已走过六十多年的辉煌历程,为培养新疆本土作家、繁荣新疆多民族文学和中国当代文学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