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和丈夫要死一个,咋选?她用一句话解决,诞生一成语无人不晓

2020-10-09 15:13:55 作者: 父亲和丈夫要

《左传》将东周前期两三百年的各国历史都记载在案,相传是春秋末年的左丘明于公元前403年至公元前386年所撰写的中国第一部详叙的编年体史书。也是中国第一部内容详细且规模宏大的史学巨著。

《左传》虽是一部历史资料填写编撰而成的书籍,但是作者也在记述这些历史事件历史人物之时填入了自己的思想与政治倾向。这些都更偏向于儒家思想,所以也是儒家经典著作之一。但是却由于儒家正统相悖,更加的接近历史真相。

抛开其史料价值不讲,《左传》中其实有很多有意思的历史事件,现如今大家耳熟能详的鞭长莫及,宾至如归,唇亡齿寒,人尽可夫等等成语都是自《左传》之中典出的,今天我们就来讲讲“人尽可夫”这个成语的来处。

在现在“人尽可夫”已经是一个贬义词了,形容的是女性生活不检点。但是翻开《左传》,在毫不遮掩的历史之中,这个词的背后代表的是中国自古尊崇的孝道,是表面言笑晏晏,背后却是寒光咧咧的刀剑。

在公元前697年,郑国的国君郑厉公却是愁眉不展,只因其是一个傀儡国君,国家大事皆为权臣祭仲大夫所决定。郑国的一切权利都为祭仲所掌握,不论军队,还是内政,外交都不在郑厉公手上。郑厉公更像是一个国家的吉祥物。

郑厉公并不甘心这样的处境,他在冥思苦想之下召来了祭仲的女婿雍纠。令其利用女婿的身份暗杀祭仲。也许是因为本就是政治婚姻,雍纠对祭仲并没有什么很深的感情。忠君爱国的思想使得其答应了郑厉公的意见,决定在一次宴会中刺杀祭仲。

但是雍纠也许是第一次安排这种事情,同床共枕的妻子雍姬看出来丈夫的不对劲。再稍稍一探查就发现了丈夫的计划,丈夫竟然要杀掉自己的父亲?一边是丈夫,一边是父亲,雍姬真的不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办。

雍姬在举棋不定之下,只想到了询问自己的母亲这个办法。她并没有将事情全部说出来,而是隐晦的问母亲:“父亲与丈夫相比较,哪一个更亲密一点?”她的母亲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女子,虽不知道具体时间什么事情,但是一定是祭仲与雍纠之间发生了什么事。

她并没有急急的去询问女儿到底发生了什么,而是回了其一句话就让女儿走了。这句话就是:“人尽夫也,父一而已,胡可比也?”意思就是丈夫人人都可以当,但是一生只有一个的却是父亲,这怎么可以拿来一起比较呢?

雍姬听到这句话就在心中有了决定,于是就将自己所知道的一切都告诉了父亲祭仲。雍纠在宴会上准备好了毒酒与武器的打算全部落空,反倒被祭仲一举反杀。郑厉公在发现事情落败之后就急忙的逃出了郑国,还对雍纠表示万分失望,所有打算竟是被一妇人打断。

当时这件事情渐渐传开了,其他国家的人知道以后也称赞雍姬为人子女尽到了孝道。可是还有一部分人对这样的做法十分排斥,也认为“人尽夫也”这词过于风流。渐渐地流传到现在,“人尽可夫”就变成了一个贬义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