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之战,黄忠斩了夏侯渊,刘备为何一脸的不高兴?原因很简单

2020-10-10 17:24:17 作者: 汉中之战,黄

刘备开局一双草鞋、几卷席子,最终却能开辟地盘,组建团队,占据三分天下,实乃是人中龙凤、业中霸主。人言刘备善于团结并收买人心,我想这一点肯定不假,要不然,蜀汉集团早就已经被曹操所灭。

说到曹操,他可是刘备生平最大的敌人,也是克星。曹操名为汉相,但实际上却是汉朝的掌权者,倘若不是天下民心仍有向汉者,恐怕曹操早就在有生之年称帝。魏氏春秋曰:“若天命在吾,吾为周文王矣。",此话乃是曹操临死前不久所说,意思也很露骨,“假如天命真的在我曹魏,我愿意做太上皇。”大概意思就是这样。

从上面的记载来看,曹操是有意要推翻大汉的统治的。然而,刘备他却是要匡扶汉室。但是实际上他却是要取而代之的,“正所谓皇帝轮流做,两家朝臣,一家饭”,但是不管怎么说,刘备和曹操便都是死敌。

既然是死敌,那么刘备、曹操二人之间,必定有一场大战。在历史之上呢,刘备与曹操发动的这场战争叫,“汉中之战”。在汉中之战中,刘备的五虎上将黄忠,首先斩了曹操留下的征西将军夏侯渊,刘备占尽兵势。后来,曹操亲自率领大军与刘备交战。然而,由于各种原因最终还是曹操战败。刘备取得大胜,成功的收回了汉中,保住了川蜀的咽喉之地。

刘备虽然在汉中之战中大胜而归,但是真正读懂这段历史的朋友应该知道,其实当时的刘备他是不高兴的!特别是在黄忠斩杀了夏侯渊之后,刘备甚至是露出了不满、不高兴的表情。反正总的说来,刘备他是极其的不自然,根据《魏略》记载,备曰:“当得其魁,用此何为邪’,这句话乃是黄忠刚刚斩了夏侯渊之后,刘备所说的。当时,刘备是面无表情,还冒出了这样一句话。

这句话,要是翻译成重庆话的话,那简直要把黄忠气得够呛。重庆话版:“砍个夏侯渊顶个屁用,要杀就要杀个最厉害的!”,真不愧是吃过苦、经历无数沧桑的老板,我相信很多人搞不懂,刘备在当时为什么要说这么一句话?

其实,想要搞清楚,刘备当时为什么不高兴?为什么会对黄忠如此冷漠?仔细分析一下,汉中之战前后的一些相关事迹便会发现蛛丝马迹,你就会明白,原来刘备当时的话,其实是相当的有道理的!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在汉中之战前,刘备所在的蜀汉集团都发生了哪些比较重大的事情?

第一件:与孙权发生矛盾,孙、刘,相争荆州三郡。

公元214年,刘备在庞统,诸葛亮、马超、张飞、赵云等人的帮助之下,拿下了益州。这个时候,孙权就坐不住了,先前孙权就让鲁肃带过话,一旦得到益州,就必须要还回之前的荆州数郡。然而,刘备却不把孙权当一回事儿。

孙权,只得派遣吕蒙袭取,长沙、零陵、桂阳。孙权这一招,也算是抓住了时机。这个时候,刘备刚刚与刘璋交战了差不多2年时间,他刘备正是需要休息的时候。面对孙权的突然进袭,刘备亲自带了5万人马到公安,准备与孙权较量。但是,在这个时候,曹突然发动大军攻取汉中,就连张鲁都逃跑了。

为了保住川蜀,刘备只好和孙权言和,并且答应平分荆州,后来以襄水为界。在处理完事情之后,刘备迅速回到成都以防止曹操突然进攻。此时,张鲁投降,曹操尽得其府库珍宝,照理来说,曹操在这个时候应该猛攻刘备才是。不过,让刘备没有想到的是,曹操在这个时候竟然下令退军了。

在汉中,留下了夏侯渊、张郃、徐晃等名将镇守。

第二件:东吴大都督鲁肃去世。

鲁肃是东吴第二任大都督,他的见识出群,同时他也是第一个提出“孙刘联盟的人”,换句话来说,他鲁肃是孙刘联盟的中间人,倘若当时不是鲁肃极力赞成孙刘联盟抗曹,说不定单靠诸葛亮的唇舌,还不一定可以说服孙权。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