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盏与岩茶到底搭不搭?

2020-10-10 19:32:51 作者: 建盏与岩茶到

本文中的宋朝建盏图片主要摘自于杭州的“大肉庄”平台

建盏原产地就在岩茶隔壁。如果去武夷山旅游或访茶,能看到很多商铺在卖建盏。那按常理,用建盏喝岩茶应该毫无违和感吧?

这其实是个一直有争议的话题。我的观点是,他俩并不搭。容我娓娓道来

建盏的档次与岩茶不搭吗

首先,是因为建盏这种茶器的档次不行吗?非也非也。

建盏按釉色分为兔毫、油滴、曜变等等。

在诸多茶器里头,建盏达到了国礼级别,在以前那次金砖五国会议上,赠送了建盏礼盒给参会的国家领导人们,导致淘宝上外观低仿的69.9元包邮款大卖了一阵。

日本方面亦提供了强有力的佐证。建盏是象征将军身份的仪式化道具,譬如德川家族的传家宝。我怀疑德川家康睡觉时是否会抱着建盏入眠方能安然地面对自己的杀戮之心。

几只品相甚好的宋朝建盏在当代被日本政府认定为国宝,特别是曜变釉,完整的仅存于日本,中国目前仅有残品,使得日方具备较强的话语权。

日本国宝,曜变盏

我国的曜变盏残片

建盏的效用与岩茶不搭吗

既然不是档次的原因,那么是因为建盏的效用与岩茶不搭吗?

关于建盏的能预防贫血、舒缓神经这类保健功效,我不涉及,因为我不懂。

关于建盏可以软化茶汤,让茶汤更加柔软甜顺的说法,这个是有科学依据支撑的。但它的软化程度如何是一个争议话题。如果盲品对比喝,往往会发现软化程度被过度宣传了

其实建盏软化茶汤的话题,和柴烧杯软化茶汤,和银壶铁壶软化水质,是同一个范畴,挺复杂的,本文不做进一步分析。

关于建盏可以激发茶的香气,这是争议最大的地方。我觉得,激发香气仅特指某些蒸青工艺的绿茶,并且要配合行为动作,譬如日本抹茶中的上乘货。

关于建盏能保温蓄热、提升口感的说法,我赞同,它在最早发明的原理上就有这个重大特点,才能比肩宋朝那么多厉害的窑口。

我们来追溯源头,看看宋朝时的建盏是咋回事。

宋朝时的建盏与茶搭吗

搭的。但这事儿也有一番隐秘的真相

宋朝贡茶是北苑龙凤团茶。这是一种绿茶。那时岩茶还没诞生。

宋朝是瓷器技艺大爆发的朝代,有许多窑口。其中有所谓五大名窑:汝、哥、官、定、钧。现在我们知道,这五大的说法是有问题的。但不管怎样,绝大多数窑口生产的喝茶器具不是像建盏这样黑乎乎的,那建盏凭啥异军突起呢?

仁宗时的重臣蔡襄第一个站出来大力推荐使用建盏。我以前写过一篇讲蔡襄的文章: 仁宗和徽宗对北苑贡茶的要求有何不同?

蔡襄和群臣之间的关系图之一,还有之二…

蔡襄写有《茶录》,他评论各地窑口时说道:“茶色白,宜黑盏。建安所造者绀黑,纹如兔毫……”

后来宋徽宗在《大观茶论》中说道:“盏色贵青黑,玉毫条达者为上,取其焕发茶色也。”

宋徽宗力挺建盏中的兔毫

蔡襄率先提出以色、香、味来综合评比茶叶,是茶叶审评最早的启蒙老师。他提出“视其面色鲜白,著盏无水痕为绝佳”,也是第一个为斗茶比赛制定标准的人

我说的直白些,建盏其实就是当时最适合进行茶叶客观审评和斗茶赛使用的茶具。我们当代使用的审评和斗茶赛茶具如下图,十几块钱一套,了解一下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