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里真的是“逼上梁山”吗?其实有不少“坑上”和“想上”梁山

2020-10-10 19:33:10 作者: 水浒里真的是

《水浒》里对于众人上山落草为寇,是以“逼上梁山”来表达众人被官府所迫,被逼无奈这才聚义一处,替天行道。但是其实细读《水浒》会发现,其实里面不少人压根就不是被逼上梁山,而是自己本身就想上梁山或者是被队友坑上梁山。

一、逼上梁山典型代表

书中最为典型的真正是被官府所迫,走投无路这才上了梁山的,最典型的就是林冲。林冲在京都里好好的当着80万禁军教头,那妥妥的也是一个公务员身份。工资管够,旱涝保收,过着惬意的小日子。所以林冲其实一开始是抵触落草为寇这样的前途的。

林冲踏上梁山这条路,确实是被逼无奈。先有自家娘子被高衙内看中,设计陷害,处处逼迫。在林冲的一再忍让之下,即便是在野猪林被人亮明身份要暗算他的小命,林冲依旧选择忍了。

最后还是在烧了大军草料场之后,林冲退无可退,这才“风雪夜上梁山”,完成了一段悲壮的人生转折。大多数人的选择,谁愿意舍弃稳定的生活当强盗呢?

除了林冲以外,武松也可以算逼上梁山的典型。景阳冈的打虎英雄,此后地方治安一把手,武都头的身份放到现在那也是能过得轻松惬意的。结果是亲哥被人害死,上告无门的情况下,这才璇姐鸳鸯楼,一步步走到了落草的路上。

但是武松和林冲本质又有不同,武松认识到现状,林冲充满幻想。

二、“想上”梁山的典型代表

前面说那几位,真金白银货真价实是被逼无奈这才放弃自己的好生活跑去落草的。但是说到《水浒》里的一件大案件,那就得数智取生辰纲了。

智取生辰纲那几位里面,晁盖自己是家大业大的,愣是跟着几位兄弟出去玩了一票大的,最后自己也跑到梁山当了一把手,可以说他其实就是“想上”梁山。

还有入云龙公孙胜、智多星吴用,这两位智取生辰纲的主要谋划者,从他们一开始的表现来看,早就已经预算到了事情败露之后往梁山发展这条道路。也可以说是实打实的“想上”梁山。

对于其他“想上”梁山的典型,我个人认为还有一个李逵。这货从跟着宋江起就整天喊打喊杀,嚷嚷着要上山落草。所以他压根就没想过好好过日子,就想凭着两把板斧闯一番大事业。

三、“坑上”梁山的典型

有些人真的是完全不想上梁山的,而是梁山“盛情”邀请上去的。卢俊义就是其中典型中的典型,人家河北卢员外,大富商、大土豪,外加枪棒无双,日子过得不要太滋润啊。

为了“邀请”卢俊义上山,吴用可以说多次算计卢俊义。先用计谋“引导”卢俊义题反诗,再利用他的管家与他夫人的事情大作文章,让官家谋夺了他的家产,还告发他题写反诗落草梁山。最后活生生逼得卢俊义没地方去了,这才当了梁山泊二当家。

卢俊义可以说从头到尾都不想上梁山,一直是被宋江、吴用“盛情”邀请上去的。

卢俊义之外,秦明、朱仝都是被梁山众人“邀请”的。原本朱仝也算是县级“武装部”的一把手,马军都头。朱仝放过晁盖、宋江、雷横,但是即便因为放雷横被牵连刺配,但朱仝在沧州得到知府赏识,此时依旧没有落草为寇的心思。

但所谓梁山好汉,为了 邀请朱仝上山,竟然让李逵对一个4岁的孩子下毒手,最终逼迫朱仝上了梁山。朱仝也是被坑的典型。更何况,书中并没说沧州知府是大奸大恶之人,即便是,对一个4岁孩子下手,也绝对不是好汉所能做出来的事情。

霹雳火秦明上山,不仅被坑,而且被坑得相当惨。为了坑他上山,以反间计让知府杀了秦明一家老小。连秦明自己都亲口说“你们兄弟虽是好意要留秦明,只是害得我忒毒些个,断送了我妻小一家人口”。为了邀人入伙,还得人一家老小被斩尽杀绝,这样的绝户计也只有宋江吴用干得出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