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走夜路时,为何宁可夜宿荒坟,也不去古庙休息?换你也不会住

2020-10-11 05:26:59 作者: 古人走夜路时

在很多人眼里,寺庙就是供和尚休息、打坐诵经和供奉佛像的建筑,但其实寺和庙并不是一种建筑,而且早在佛教传入中原地区之前我国就已经有了寺和庙。根据《说文解字》中的释义,寺在最初指的是朝廷,到了秦朝汉朝的时候就变成了官员办公任职的地点,所以我国古代才会有太常寺、光禄寺、大理寺这样的机构;而庙则指的是后辈为了祭拜先辈所修建的建筑,之后又用来供奉神或是圣人,例如灶王庙、玉帝庙、孔庙、关帝庙等等。

到了汉朝汉明帝时期,西域地区的僧人将佛教传入了中原地区,汉明帝特意修建了白马寺来让这些远道而来的僧人居住,从此佛教教众为了修行所修建的建筑统一被称为寺庙。既然是佛教的建筑,那么寺庙中一定会供奉佛像,还会有很多僧人每日在寺庙中诵读经文,按道理来说每个寺庙应该都是佛光普照正气凌然的地方,可为什么我国古人在出行的时候都会将“宁可夜宿荒坟,不可夜居古庙”当做至理呢?

首先这里的古庙指的不是古老的寺庙,而是被荒废有一段时间的寺庙。按照封建时代的理论,万事万物都有所谓的灵气和念力。若是人去世的时候还有遗愿未了就被埋到土中,就会出现所谓的鬼怪。这些孤魂野鬼连地府的使者都不会收走,只会让他们盘旋在荒坟之中。但是这种孤魂野鬼是非常害怕活人尤其是青壮年男子身上的阳气的。

而荒庙就不一样了,在建造的时候受尽了香客和僧人的供奉,可是之后却惨遭遗弃,这样就会产生出一种庞大的“业力”,从而发展成精怪妖怪,这种东西就比孤坟中的孤魂野怪也可怕多了。很多志异小说中的商人书生夜住古寺都会发生一些诡异的事情,例如《聊斋志异》中的宁采臣就是因为暂居寺庙吸引了女鬼聂小倩的注意。

但其实这些事情都是无稽之谈,这些所谓的鬼怪都是人想象出来的虚幻的东西。因为人的想象力是非常丰富的,当一个人在深夜独处的时候更会胡思乱想。寺庙一般都建在深山老林中,周围非常安静,在那样的情况下无论什么风吹草动都显得格外刺耳,有些胆小的人可能会被直接吓死,换谁都不敢去住。

其实“宁可夜宿荒坟,不可夜居古庙”这句话从某些角度来看也是有一定的科学依据的。荒坟一般都是露天场所,没有能够遮风挡雨的地方;而古庙中好歹也有屋檐的存在,看上去比荒坟要好多了,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

古庙因为长时间没有人类居住,在风吹日晒的过程中早已经变成了危房,若是运气不好碰上了古庙房顶倒塌,尚且在熟睡中的人是完全没有生还的可能的。若是在睡梦中不小心碰到了流窜的土匪山贼,那更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所以古人认为“宁可夜宿荒坟,不可夜居古庙”并不完全是封建迷信,也可以说是一些经验之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