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秦苻坚一个生错时代、点错技能的君主:乱世却点满了政治技能

2020-09-23 13:04:01 作者: 前秦苻坚一个

五胡十六国是一段大混乱时期,很多朋友都理不清其中的人物、事件等关系。不过对历史稍微了解的人应该听过苻坚这个名字。

苻坚应该是十六国时期知名度较高的一个人,不因为别的,就因为他的淝水之战是历史上有名的“以少胜多”的战役之一,不过苻坚是“人多”的战败一方。

随着苻坚的淝水之战,诞生了诸多成语,比如投鞭断流、草木皆兵、风声鹤唳,不过这些成语也将苻坚的形象固定了下来,战前的自大、战时的胆小懦弱。不得不说,一场失败,断掉了苻坚二十年的努力。

若把五胡君主分分类,苻坚与刘渊(汉国)、拓跋宏(北魏)算是一类。这些人开的都是政治技能树,而非军事技能树。

其他的诸如后赵的石勒、石虎,燕国的慕容廆、慕容垂,后秦的姚苌,赫连夏的赫连勃勃等人都以军事见长。这些人可以说都是以战争起家。

石勒完全拼接一人之力打下了后赵基业,他的起点比刘邦、朱元璋都要低得多。燕国能多次复国,便是依靠层出不穷的军事人才。赫连勃勃在刘裕与北魏的夹击下,却能拿下关中,靠的也是自己的军事能力。

反观刘渊,他能成为五胡中第一个建国的,靠的是他的政治能力,而不是军事实力。刘渊以匈奴的身份,祭祀汉朝的“三宗五祖”便是其立国的资本。

刘渊的举措也为后面的五胡君主中提供了诸多的经验。其他诸如后赵、秦、五燕等国,大多都是在刘渊的政策基础上加以变化。也正是刘渊的“尊汉”导致了五胡虽然建立了政权,却没有出现异族的国号,赵、秦、燕、夏都是曾经的汉人政权。

关于苻坚的军事能力,我在以前的文章中有过分析,在这里就不多说了。苻坚不是前秦的开国君主,算是前秦的中兴之主。

前秦先后有符洪、符健两代君主的经营,传到了符生的手里,可以说前秦的基本盘已经有了。这里简单介绍下符氏家族。

符洪算是开国之君(实际上的),符洪的两个儿子一个是符健,也是前秦名义上的开国之君。符健死后将皇位传给了自己的儿子符生。

符洪的另一个儿子是符雄,为前秦立下了不少功劳(有名的便是抵挡桓温北伐),他也是苻坚的父亲。苻坚是皇帝符生的堂弟。

符生在历史上记载的是残酷、变化无常的人。

符生问:我治国的本事怎么样啊?一个臣子伸出拇指:您的治国本领是这个。结果符生来了句:你居然拍我马屁,肯定不安好心,推出去斩了。

符生以同样的问题问另一个大臣,这个大臣学乖了:现在天下大乱,陛下您还需努力。符生一听怒了:我把关中治理的如此好,你居然还嫌弃我,肯定有异心,推出去斩了。

身为符生的臣子,压力山大啊。苻坚就是在符生失去了群臣的支持后,夺取了前秦的帝位。

苻坚登基的第一件事便是去皇帝名号,改为大秦天王(大秦天王虽然等同皇帝,但还是比皇帝低了一级)。这是极高明的手法。

苻坚如此做有两个好处,一个是摆正秦国的位置,当时前秦的国土不过是关中一地,却以皇帝为号,只会让别人笑话。

另一个便是唤起秦国的斗志,皇帝的名号都去了,你们这些大王、公侯们是不是也得降一级?若想要恢复爵位,很简单,拿军功来换。

古代很多农民起义军、地方割据势力,为何一称帝立刻就衰败了?除了客观因素外,便是君主思想上的懈怠:我都是皇帝了,还奋斗个屁啊,再奋斗还能往上走?

主君不称帝,手下们为了提高自己的地位,也得努力拼搏,好让主君有了称帝的资本,自己才能获得更高的地位。仅凭这一点,苻坚的政治技能就超过了绝大部分的五胡君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