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世需要低调,否则易招惹小人算计,斗富的石崇就因此而亡

2020-09-23 13:03:17 作者: 人生在世需要

西晋一朝上层世家的奢靡生活,一直被后世诟病。这也是晋朝灭亡的根本原因,毕竟一个朝代的统治阶层都“腐化”、“堕落”了,如何整合天下的资源对抗外敌?一个人生活在富贵乡、温柔窝,他如何能狠下心来与敌人进行生死搏杀?

有人问,你怎么不怕死呢?因为我家徒四壁身无牵挂。有人问,你怕死吗?当然怕了,我的钱还没花完,生活还没享受够呢。精神的腐朽才是最可怕的。

提到晋朝的腐朽,就不得不提石崇。哪怕不了解晋朝的历史的人,其中估计很多都听过石崇、王恺斗富的故事。不过我不是来讲石崇怎么斗富的,只是来说一说石崇这个人罢了,聊一聊为何风光无限的石崇家族,短时间就灭亡了。

一、石崇的身世背景

石崇是晋朝开国功臣石苞的儿子。有人读到这里恍然大悟,难怪如此有钱,原来是晋朝的“公”二代啊(石苞是公爵)。其实石崇的财富跟他爹石苞没什么关系。

我们知道,晋朝的第一个皇帝是司马炎,司马炎是司马昭的儿子,但石苞却是司马师的铁杆心腹。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之变的三千死士是司马师招募的,而这三千人中唯一留名的便是石苞。石苞对司马氏的重要性,不亚于玄武门之变中的尉迟恭。

司马师死后,兄弟司马昭接管了司马氏的权力,石苞自然也会被司马昭重用。公元256年,石苞奉命“都督扬州诸军事”。要知道扬州可是东吴与魏(司马氏没篡位)的作战前线,在这里镇守的必然是司马氏心腹中的心腹。

石苞的命运随着司马昭的死去而发生改变。司马昭曾将自己的儿子司马攸过继给司马师,虽然司马昭死后是司马炎掌权,并且最后篡取了曹魏基业,但司马氏的基业是司马师奠定的,晋朝势力中有不少声音希望司马攸(法定继承人)继位的。这时候掌握扬州军权的石苞就很关键了。

石苞曾是司马师心腹,司马昭用起来完全没问题,但司马炎的威望、实力都不足以压制石苞。若石苞决定支持司马攸,对司马炎来说可能会是致命打击。因此司马炎只能剥夺了石苞的军权,将其叫回洛阳来养老。

石崇只是有个地位崇高而没有实权的老爹,更何况石崇进入晋朝的时候,石苞早已经死了。

二、石崇如何上台,投靠掌权的一方

石崇的靠山石苞已经死了,他只能靠自己。当时司马炎一朝正进行着夺嫡斗争(立司马攸为太子还是立司马炎的儿子为太子),而石崇决定帮司马炎。当时扶风郡王司马骏是支持司马攸的,他在晋朝的权力、声望都极大,对司马炎来说是个不小的威胁。

石崇便上书状告司马骏“擅权”,请求司马炎“处理”司马骏。石崇这是告诉司马炎:我是您一波的,你可以放心用我。石崇的上书并非是胡乱攀咬,其内容写的是有理有据。司马炎认为石崇是个人才,便决定收在身边,予以任用。

王恺是石崇斗富故事中的另一个主角,这人是司马炎的舅舅。石崇若无权无势,他凭什么与身兼大族王氏子弟与国舅两重身份的王恺斗富?曹操的对手只会是袁绍、孙权、刘备等人,而不是一些没有名号的小喽喽。想要做国舅的对手,首先得有相匹配的身份。石崇可不是靠着石苞之子的身份来的,而是自己一步步爬上来的。

三、石崇的财富从何而来

那么石崇的巨额财富从哪里来的,甚至连有着司马炎帮忙的王恺都斗不过?

《晋书·石崇传》称石崇“在荆州,劫远使商客,致富不赀”,也就是说石崇是靠劫掠商人积累的巨额财富。我对此表示怀疑,理由有以下三点:

一、整个晋朝也就出了一个石崇。若石崇能靠劫掠获得巨额财富,那么别人自然也能做。为何只有石崇一个人富可敌国,别说其他人都不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