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好一份盒饭至少要挥动手臂5次,班主任讲述厨房的故事让学生爱惜粮食

2020-09-15 00:03:16 作者: 装好一份盒饭

楚天都市报9月14日讯(记者张裕 通讯员王安琪)早上五时就到学校,厨房的师傅们每天要炒3000余份菜,分装到饭盒内,挥动手臂数千次。14日,武昌中华路小学召开主题班会,班主任们纷纷将一份盒饭如何出炉编成故事告诉学生们,借此鼓励学生们爱惜粮食不浪费。

早上5时40分,厨房师傅梁峰就来到学校,测温、检查、换上工作服,紧接着清理洗菜池,把土豆丝用盐水浸泡消毒。随后,梁峰师傅有开始切豆腐干,午餐有豆干烧五花肉和土豆丝,所有的配菜,要在上午9时10分之前完成粗加工。梁峰告诉记者:“配餐是最累的,准备好的菜,炒好一锅就好赶紧分一锅,分好的配餐放进保温箱。”

三菜一饭,准备一份盒饭,厨房的师傅们至少要挥动五次手臂。梁峰说:“遇见鸡丁这种菜,打菜一勺就能分好,如果是土豆片这种,一勺子就不容易分好,往往要打两到三次。”该校金都校区,每天要准备1100多份配餐,每份配菜师傅们至少要挥动手臂5到8次。从9时15分到11时40分,梁峰没有喝过一口水更不用提上册厕所了,他说:“前几百下手上还有力气,到最后的时候连土豆片和肉片都分不清了。”

梁峰并不是最早到校的厨房师傅,“主厨”陈建平,早上4时47分就到校了,他不仅要接收送到学校的蔬菜肉类,还要进行查验。“早餐要给教职工准备牛肉面,先得把臊子做好,一共81份,7时15份之前全部都要准备好。7时30之前我自己过早,然后就要开始准备今天的午餐了。”陈建平说:“今天的菜谱中有糖醋里脊肉片,这道菜做起来很繁琐,里脊肉要腌制搅拌、过油,最后才能下锅成菜。”

200多斤肉片,陈建平戴上手套和其他师傅一起,一共炒了整整五大锅肉片。每份午餐中有三份菜,三位厨师每人要炒1100余份菜。

该校本部校区五年级(2)班共有41名学生,班主任向珺在班上召开主题班会,把一份盒饭如何出炉告诉学生。她说到:“一份盒饭三菜一饭,你们知道食堂的师伯伯们每天早上五点不到就来到学校,把菜炒好之后一份份的分装好放进保温箱,这样你们中午才有美味可口的饭菜。”

向珺老师告诉记者:“班上有一名小女生,正在做牙齿矫正,有时候肉类和青菜不方便进食,即便如此她每天还是把米饭吃的干干净净。”

班主任程红在召开主题班会时,不仅让学生们了解一份盒饭出炉需要厨房伯伯们的辛勤劳动,还鼓励学生讲述自己与食物的故事。学生李沛萱在反思就表示,她最喜欢的食物是鸡蛋。疫情期间物资紧缺,李沛萱妈妈也不能出门买菜,平时常见的菜啊,肉啊都极其短缺。

李沛萱表示:“想起了之前吃的各种各样的美食,还有没吃完就被浪费掉十分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