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碧莲:坚守乡村21年 用爱心守望教育的幸福

2020-09-15 00:02:25 作者: 邓碧莲:坚守

今年教师节前夕,乡村教师邓碧莲获评衡南县“师德标兵”荣誉称号,这份荣誉的背后,是邓碧莲20年如一日的坚守,也是家人无怨无悔的支持,她用爱心守望教育的幸福,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最好的自己!

邓碧莲是衡南县江口联合学校泉边校区的一名老师。1999年,从湖北襄樊师范学校毕业后,邓碧莲就来到泉边完小任教,从此再没离开。

“秋天是什么样的?”为了让孩子们写一篇描述秋景的作文,邓碧莲将全班26个学生带到了室外教学,从树上的叶子、到地上的草,她都让大家先仔细观察,再一一讲解;遇到故事人物较多的课文,邓碧莲还会让孩子们自导自演,一堂课下来,收获快乐的同时也掌握了知识。

11岁的廖湘佳,三年前转到邓碧莲所带的班级学习,由于缺少父母的关爱,他总喜欢以不良习惯引人注意。邓碧莲看在眼里,心里的法子也想出来了,她一边耐心地辅导廖湘佳把作业写完,一边抓住他爱劳动的优点,在全班表扬……这天,邓碧莲发现廖湘佳的指甲又长了,课后把他带到办公室做了修剪,还跟他聊起新学期的事儿,以前调皮捣蛋的小少年改变了不少。

泉边校区是一所偏远的农村学校,班上大部分学生都是留守儿童,邓碧莲把这些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而自己的女儿却成了留守儿童。邓碧莲嫁在长沙,女儿常年由丈夫照顾,今年上半年,女儿中考,老师来电话让邓碧莲多多关心女儿,但是隔得太远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邓碧莲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学生,也收获了一个又一个荣誉。

出校门,走几步路,就是邓碧莲父母居住的百年老宅,本可以去耒阳住新房的他们,一直住在这里就是为了就近照顾女儿,这次听说女儿获得新的荣誉,父亲仍不忘叮嘱:不管做什么事,不能忘记自己的责任,当农民的把田种好,当老师的要把书教好,邓碧莲频频点头,铭记在心,今后要为家乡教育事业继续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