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育人者为教师

2020-09-15 00:00:40 作者: 教书育人者为

#钟南山:教师无需"毁灭"自己#

9月10日,广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南山学院举办庆祝大会,“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钟南山院士分享了他60年来既是医生又是老师的感悟。

他说:“教师的工作是点燃蜡烛,照亮了别人,‘毁灭’了自己。我觉得这句话只有一半是对的,教师点燃蜡烛,照亮了别人,但另一方面不是‘毁灭’自己,而是体现了自己的价值。”

对钟南山院士的观点,本人非常赞同。

对于教师的定位,多少年来一直在讨论。据我所知,最早称为“人类灵魂工程师”“春蚕”“园丁”“蜡烛”。文革期间有“臭老九”一说。近些年课改期间,否定了教师的“传道授业解惑”的定位,认为那只是“教书匠”,赋予了教师更多的职能,遂又出现一些说法,如“导游”“教练”“设计师”等等。变来变去,我认为教师“教书育人”是准确的定位,既教书又育人。

至于奉献精神,哪行哪业都有。奉献应该,但要量力而行。以前有句话说“教师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其实,照亮别人,何需燃烧自己?教师可以是执灯之人,这盏“灯”就是真理,是知识,是真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