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人劝说何进,不让董卓进京,为何最终还是让董卓进京专政了?

2020-10-11 08:41:05 作者: 多人劝说何进

东汉未年,十常侍乱政,闹得整个王朝上下尽知。以何进为首的士族,下定决心以除掉宦官。但却遭受到何皇后的庇护,在这种情况下,何进招外援进京,而董卓见机起事,造成了董卓专政的局面。

董卓进京后,扶陈留王刘协为帝,为汉献帝,董卓被封为相国,站拜不名,入朝不趋,剑履上殿,夜宿皇宫,秽乱内廷,引起了满朝共愤,人皆欲除之而后快。

那么,当初作为西凉外将的董卓,为何会进京而掌握整个东汉的政权呢?这还得从宦官之乱说起.

在何进等士族欲杀绝宦官之时,何进之妹何皇后,在宦官的蛊惑下,力保宦官,导致其兄何进无法下手。在宦官与何进两者必死其一的情况下,宦官假借皇后之名,招何进进宫,设计将其杀害。

这件事之前,何进就已让驻西凉的董卓进京,意引外援进京灭宦官。

董卓此人,在当时可以说,十分具有军阀特点。常年在外,有自己的亲信,部队,朝廷曾让其交出兵权给谁,董卓直接违抗,多次不听朝廷命令。这个人心中,基本就没有朝廷一说!

在宦官之乱时,就一心想进京,拿权。苦于一直没有机会,在何进与宦官争斗时,董卓就奏请进京,再加上何进的召唤。

何进欲招董卓进京时,就遭到部下的多次反对,但却没能影响到何进的想法。

有次商议解决宦官问题时,郑泰对何进说:“大将军,董卓乃豺狼也,引他入京,必要吃人呐!”

何进说,“你太多疑,不足以谋大事!”气的郑泰无话可说。

当时,东汉名将北中郎将卢植曾对何进言:“我素知董卓为人,其人面善而心狠,一入京城必生祸患。不如阻止他入京,免生祸端。”

经过多次别的反对,何进也十分生气,说了这么一句话:“尔等皆书生之所见,不必多言。“

就这样,何进令部下,召董卓进京。董卓知道后,马上带着自己的部队,就往京城而去。

这个时候,灵帝已死,何皇后立刘辩为少帝,刘协为陈留王。

而董卓,到京之时,何进已被宦官所害,而宦官又被以袁绍等为代表的士族为灭。皇宫大乱,少帝和陈留王流落出宫。

按说,这时候董卓已经没有再进京的必要了,但董卓这人野心比较大,正好进京前,救下了少帝和陈留王。于是就以保护皇帝回宫为由,保护着少帝和陈留王回到洛阳。

到京城后,董卓以武力威慑天下,利用手段废除少帝立陈留王为帝,自己为相国,逐尔掌权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