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开不起眼的陶瓮,却带来了无尽财富,见证了唐朝上千年的历史

2020-10-11 11:56:48 作者: 封开不起眼的

提起唐朝您会想到什么?稍微给一点提示,比如唐明皇与杨贵妃之间流传千年的浪漫爱情,或者是李白既豪迈奔放又清新飘逸的诗作等等。的确,唐朝这个中国历史上的黄金时代给我们留下了许许多多灿烂辉煌的文化财富,但同时也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的千古之谜,比如说武则天的无字碑、杨贵妃的去向之谜、《兰亭集序》的下落之谜等等。那么接下来,小编要给大家提一个唐朝有关的谜团,一个关于巨额宝藏的故事。

1970年10月5日,西安市南郊何家村,几名工人和往常一样,正在有条不紊的施工。这个时候有个工人一声大喊,似乎是有了什么发现,立刻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原来它的铲子在向下挖的时候,似乎是碰到什么硬东西,被卡住了动弹不得。听到这个情况,周围的人赶紧过来帮忙一块儿挖,结果三两下,一个高65厘米,腹径60厘米的陶瓮显露了出来。工人们下意识认为这可能是古人埋在地下的一个罐子,但一看是个陶瓮,很普通,他们于是推断这个应该是平民百姓的东西,似乎没有什么很大的价值,因此也就没在意,但当工人们把这个陶瓮往上抬的时候,不对劲啊,为什么呢?根本抬不动,它特别地沉。于是乎其中有个工人就顺手打开陶瓮一看不得了,在这样一个不起眼的陶瓮里边,居然是装满了金灿灿、银晃晃的宝物,这些个金银器不仅外表绚丽多姿,而且还闪耀着夺目的光芒。见此情景,工人们不敢怠慢,赶紧通知了陕西历史博物馆,请求专家赶往现场进行处理。

在此之后,现场又出土了一个陶瓮和一个银罐,而随后的发现更是让考古专家们大吃一惊。这里出土了文物共一千多件,其中总共的金器重达14900多克,也就是十几公斤银器达195000多克。有专家总结道何家村出土的金银器占到了目前发现的唐朝金银器的一半左右。这批金银器制作精良,品相完好,艺术价值非常之高,比如舞马衔杯纹银壶是陕西历史博物馆镇馆之宝,也是该馆从不出境展出的一件文物,究竟是谁拥有这么多的宝藏?又什么将之埋在地下?

首先这些宝藏的埋葬地点何家村在唐朝名叫兴化坊,具体位置在皇城附近,身份一定不一般而且应当有历史记载。专家在何家村出土的39种,共计466枚钱币,包括基本战国以来各个历史时期,还有日本、波斯等各国的钱币,大部分都是国内罕见的出土文物,有的甚至是绝无仅有的,而且唐代以前的钱币基本上是每个时期仅有一枚有些钱币,是非流通的钱币,是在特殊日子里皇帝高兴才印发的,所以专家推测宝藏主人应符合以下几个特点。一、身份尊贵财力雄厚;二、有一定的历史和钱币知识甚至是收藏爱好者。很快专家锁定了章怀太子李贤,他是高宗李治和武则天的二儿子,个人文化修养很高。

《后汉书》就是他组织人编订修正的,但是既然是太子应当住在皇城但埋葬宝物地却在皇城外,似乎不太合理。查阅史料得知后期因为卷入了政治斗争中遭到废黜。永淳二年李贤被流放到四川巴州,客死异乡,而他的儿子李守礼也受到牵连,直到唐中宗即位后,皇帝为李贤平反。

李守礼才被释放并被封为王迁居兴化坊并受到了皇帝重用担任过司空一职,是有条件接触到金银器之类的宝物的,但是李守礼为什么要埋这些宝物?根据出土文物分析当时一定发生了某些意外主人才匆匆将宝贝埋入地下,而且因为一件出土文物葡萄花鸟纹银香囊是在安史之乱后出现的,不可能是李守礼在安史之乱前埋得,所以李守礼因动乱埋宝物的可能性基本被否定。查阅历史得知李守礼死亡时间在公元741年而安史之乱是在公元755年,时间不对,所以李守礼也不是何家村宝物的主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