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才是诸葛亮指定接班人,但才能权力被低估限制,死后被碎尸万段

2020-10-11 11:58:18 作者: 他才是诸葛亮

一千七百多年前,中国正处于著名的三国时期,这是中国历史上仅次于春秋战国的又一个大乱世。在这个时期,神州大地上英雄辈出,群雄逐鹿中原,开创出一个无比恢弘壮阔的大历史时代。而随着雄踞北方的曹操,稳坐江东的孙权,以及拥有益州千里沃土的刘备三人相继离世,三国也逐渐来到了后期阶段。这个时候,蜀国继诸葛孔明之后又出现了一个了不起的人物,他文武双全,继承诸葛武侯的遗志,坚持不懈北伐,给魏国造成极大的阻力。

这个人就是姜维,姜伯约,人称天水麒麟儿。

《三国志》记载姜维从小“好郑氏学”。这里的郑氏学由东汉末年大儒郑玄所创,是汉儒集大成者,是宋以前的儒家主流。郑玄主张天人感应,皇权天授,以刘汉为天下正统。所以姜维的人生理想与诸葛亮有着高度的一致性,就是兴复汉室,而这,或许就是诸葛亮将他定为自己的接班人的主要原因。而姜维也没有让诸葛亮失望。

在诸葛亮死后,姜维彻底贯彻诸葛亮“以攻代守,积极北伐”的战略方针,前后共计北伐十一次。史载,姜维在与魏国的大战中,大胜两次,小胜三次,平手四次,大败一次,小败一次。这样的战绩对毫不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蜀国而言,实在是值得骄傲的一件事。

公元263年,蜀汉迎来了最危难的时刻,魏国大举进攻蜀国。魏国大军兵分三路,一路由邓艾统领,统兵三万,在沓中一带牵制姜维;一路由诸葛绪统领,统兵三万,在武街一带截断姜维的退路;最后一路由钟会做主将,十万大军直奔剑阁。面对魏国的强势来袭,姜维带领他的军队,虚晃一招摆脱邓艾,冲出阴平桥,躲过诸葛绪,最终来到剑阁,阻挡住钟会的攻势。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用一支队伍,挡住数倍于己军的魏国大军,几乎把魏国灭蜀的计划搅了个稀巴烂,没办法,被惹急的邓艾只好兵行险招,奇袭阴平。邓艾翻山越岭,绕过剑阁,由江油逼近绵竹关,叩响了蜀国都城的大门。即便是这样,姜维的大军依然犹如一颗钉子,死死的定死在剑阁,阻挡魏国十余万大军入蜀。

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此时的刘禅在成都投降了。但哪怕蜀国灭亡,他自身也沦为俘虏,但已经六十多岁的老将姜维依然对蜀国忠心耿耿,心中始终谋划着蜀国的复兴大业。于是,他暗中向刘禅秘奏:愿陛下忍数日之辱,臣欲使社稷危而复安,日月幽而复明。

后来,计策失败了,但是姜维在死之前,说服了钟会,囚禁了邓艾,当时魏国最优秀的两大战将邓艾和钟会就这样轻而易举地栽在了姜维的手上。而在最后的乱战之中,钟会、姜维死于乱军之中,姜维更是被愤怒的曹魏士兵剖腹取胆,碎尸万段,可见曹魏士兵对姜维恨之入骨。

最后说起姜维失败的原因,其实主要是诸葛亮去世之后没有把全部军政大权都交给姜维,让蒋婉等人负责行政,姜维只负责军事,使得姜维才能无法发挥。若是姜维能跟诸葛亮一样,集蜀国军政大权于一身,那么肯定又是另一番光景,也不至于姜维后来因为刘禅宠信宦官黄皓一事就把姜维逼得淡出蜀国权力核心,让魏国有机可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