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如果不死,曹操便能统一三国?三国最厉害的军师不是诸葛亮吗?

2020-10-11 11:57:51 作者: 他如果不死,

后汉时期,天下诸侯纷纷云起,成就了很多有名的枭雄。曹操便是被流传千古的三国最有名的枭雄,但是遗憾的是,曹操虽然先前有虎狼之势,然而到后来兵骄将傲,认为自己所向披靡将会无往不胜,使得曹操在后期吃了不少败仗,没有统一天下。但是有传言说,曹操没能统一天下,歼灭吴蜀是因为少了一人的缘故,那这一任究竟是谁呢?

这人便是郭嘉,在董卓入京祸乱宫中的时候,跟随了首先起义剿叛军的袁绍,后来袁绍在官渡之战大败给曹操之后跟随了曹操。一提起三国时期的军事家和谋略家,恐怕每个人最先想到的都应该是周瑜或者诸葛亮、凤雏庞统或者曹操的荀彧,很少有人能记得起郭嘉这个人。但是,当你知道了郭嘉的来头就不会认为他是等闲之辈了。

大家都知道的是,诸葛亮师从三国时期最神秘的无名人士水镜先生,这是一位经常云游四海,对天下形势了如指掌的世外高人,不求达官厚禄,也不求实现自己的军事报复,只想置之事外,洞观天下。正是这样的师傅,教出了诸葛亮这样的徒弟。而郭嘉与诸葛亮师出于一人,都是这位水镜先生。

诸葛亮是为大家所熟知的,他的淡泊明志、无视功名,让刘备三顾茅庐才答应出师辅佐。更为后世留下了隆中对的美谈和诸多文集,以勤勤恳恳、为国奉献的睿智形象留在后人的脑海中。诸葛亮的睿智相比大家都熟知,孔明借东风帮助周瑜打败曹操的八十万水军,草船一趟借来曹操箭数万只等等,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郭嘉在三国中的存在感却比诸葛亮少了很多。

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郭嘉三十多岁就在跟随曹操的一次战争中去世了,并没有能够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才智就身先死,让后人对他的印象没有诸葛亮那么深厚。郭嘉师从水镜先生,与诸葛亮同门,平生所学并不比诸葛亮差多少,因为同一个老师,所学得的习性品格也如诸葛亮一般淡泊明志,毕生并不追求荣华富贵,只愿得到一位明主的赏识,辅佐明主。

明主得到了,那就是写出“绕树三匝”的曹操。世人皆知曹操求贤若渴,无比礼待有才能、有志气的文人将士,从他对待关羽和吕布的态度就知道,曹操尤其赏识这样的有用之人并且重用他们。郭嘉就是在被曹操重用的谋略家的行列之中,在曹操行军打仗之时都要带上他,以便得到建议。

但是不幸的是,虽然满腹才华却没能得到施展就在战争中死去,曹操对于郭嘉的死就更为痛心。在郭嘉死后的赤壁之战中,曹操在失败之后就说出了,如果郭嘉还在,就不会沦落到此地步的话语。曹操在这句话中想要表达的恐怕就是如果郭嘉没死,他就不会在赤壁落马,三国的形势便会是另一番景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