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范进只是中个举人就疯了?看看中举之后的这些好处你就知道了

2020-10-08 09:46:31 作者: 为何范进只是

《范进中举》这个故事很多人应该都知道,对于范进中举之后突然疯掉的事情想必很多人都很疑惑,范进年纪不小了,得个官衔很不容易,可这举人又不是很高的贡士或者是进士,为何会让范进激动到疯了的程度呢?接下来就带大家看一看清朝时期举人的到底拥有那些权利。

图片来自网络

在清朝时期,只有通过乡试的考生才会成为举人,清朝时期的考场通常都在每个省的县城中。所以一旦通过乡试就意味这你拿到了进京靠贡士的通行证。对很多人而言乡试虽然是高难度的是因为他三年才考一次。所以范进虽然看起来年纪很大了,他也只考过几次乡试。

图片来自网络

不过范进考乡试对于范进的老丈人来说完全就是在浪费时间,有那点时间还不如找个活来谋生计来的有用。可无论老丈人怎么说,范进就是一向想要考进士,就是想要做官。

图片来自网络

在清朝中举之后,这样的考生是有资格做一个八品活九品的小官的,虽然这些官的品阶有点低,但也比寻常百姓的生活好点。虽然中举之后并不是立刻就能去做官的,你还要等朝廷上有官位闲置你上头还有人的时候这个官位才能轮到你。

图片来自网络

其实中举这种事情在朝廷上是很不少重视的,这样的考生可以说是一抓一大把,但是贡士就不一样了,一旦有举人和贡士都成为了知县,那么贡士永远都会比举人更受上面的大佬注意,贡士永远在官位升级上面拥有优先权。其实意思就是就算你当上了举人,贡士人数比举人多的话你依旧不能当官。

图片来自网络

其实举人除了当官这个好处之外还有很多特权的。第一,免除所有的赋税和要以,在税收方面基本相当于全免了,同时如果村里人中举之后,村里人会给举人很多好处,将自己名下的土地依附在举人的名下,以求减轻赋税。

图片来自网络

第二,见到县级的官员拥有不下跪的权利,要比普通人高一等。第三当了官之后举人会有少量的工资,至少能维持一个家庭的收入,第四。一旦举人犯了罪,官府没有权利对举人动刑的权利的。这就是古代很多人做梦都想要中举的原因。

因此种种,考生中了举人,在很多人眼中无异于就麻雀当了凤凰,光宗耀祖。而范进由于屡屡考不中,长期被人瞧不起,还认为他在浪费大好时光,连老丈人都后悔把女儿嫁与他。终于50多岁范进考得了个举人,突然间村民被千呼万唤,也难怪会发了疯。

图片来自网络

所以很多中了举人的考生在别人严重就是麻雀翻身变凤凰了,这是光宗耀祖的存在。而范进由于很多次没有考中举人所以长期被人鄙视,还有人认为他在做无用功,就连自己的老丈人都后悔把女二嫁给了他,终于50多岁的范进考上了举人,忽然间被以前看不起他的人捧起来了,这种事情不管发生在谁身上都会疯,这还没算之后举人这个身份带来的种种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