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圣王羲之的《十七帖》宋元明清5位书法家争相临习,谁更精绝?

2020-10-12 09:46:48 作者: 书圣王羲之的

《十七帖》是书圣王羲之草书代表性作品之一,书写时间为东晋永和三年到升平五年(公元347-361年),时间跨度长达14年,共收录了王羲之的信札二十八件,记录了王羲之草书笔法的演变历程。其中多数是王羲之写给远在四川担任益州刺史的周抚的一组书信。

《十七帖》风格冲和典雅,不激不厉,中正平和。此法帖用笔方圆并济,刚健婀娜,遒劲婉媚,外标冲融而内含清刚,简洁练达而动静得宜,是学习草书的不二法门。

▲王羲之《十七帖》部分

作为法帖,《十七帖》被后世诸多书法家极致推崇,多有研习,其中著名的有宋代书法大家米芾、元代诗书画全才赵孟頫、与赵孟頫齐名的康里巎巎、明代书画大家董其昌、清康熙朝的大书家王澍等。今日一起欣赏一番,看谁更为精绝?

“宋四家”之米芾《米南宫十七帖》:

▲米芾《米南宫十七帖》部分

“楷书四大家”之元代赵孟頫临《十七帖》:

▲赵孟頫临《十七帖》部分

“北巎南赵”之元代大书法家康里巎巎临《十七帖》:

▲康里巎巎临《十七帖》部分

“华亭画派”之明代大家董其昌临《十七帖》:

▲董其昌临《十七帖》部分

清代著名书法家王澍临《十七帖》:

▲王澍临《十七帖》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