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只有四种人可以自称本宫,不限于妃子,男子也能用

2020-10-12 09:45:36 作者: 古代只有四种

每次看到古装剧,都觉得里面的妃子在教训人的时候,一口一个本宫十分霸气,但渐渐才知道,“本宫”这个词有很多讲究,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用的。古代帝王统治时期,是特别讲究地位尊卑的,即使贵为皇族,也不能想怎么自称就怎么自称。

今天笔者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在历史上,“本宫”这个词有什么讲究,一般什么人才能自称本宫。

在古代只有四种人可以自称本宫,他们都是谁呢?

一、后宫嫔妃

皇后是国母,拥有着掌管后宫的权力,所以她自称本宫是没有任何异议的。

皇后之下的妃子们,凡是身为一宫主位的嫔妃,都可以自称本宫。其余住在偏殿的妃子,即使与主位嫔妃一个等级,都是没资格自称本宫的。

那么位于这些妃子之下的贵人、常在、答应等,她们应该如何自称呢?由于这些妃子的位分比较低,不仅没资格自称本宫,在辈分高的人面前,她们还要自称奴才。对于那些下人,她们也只能自称本主。

二、太后自称

有的朋友认为,太后也会自称本宫,或者大部分时间自称哀家。当然以太后的身份,她想自称本宫也是可以的,这一自称并不限于妃子。但历史上太后一般不会这样自称。而哀家一词源于戏曲,影视剧中也常常这样使用,可正史上也没有任何太后使用。那么太后一般如何自称呢?

对辈分比较小的后代,比如皇子、公主等,太后一般自称“老身”,这是一种谦称,同时又能与晚辈拉近距离,显得和蔼可亲。在《新五代史》中就有记载“太后诰曰:‘……老身未终残年,属此多难,唯以衰朽,托於始终”。

但是对于大臣、妃子们,太后一般就直接称“我”,代表一种威严和地位。

三、东宫太子

一说起本宫,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妃子,这是受到古装剧的影响。其实男子也能用本宫自称,就比如太子。

《诗·卫风·硕人》中记载“太子居东宫,因以东宫表太子。”说明太子居住的宫殿是东宫,他拥有属于自己的宫殿,也是一宫之主,所以可以自称本宫,但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一点。

四、获封公主

一般公主成年之后,皇帝就会赐她们封号,并赐一座属于她们的宫殿,这时候公主作为一宫之主,就可以自称本宫了。

比如唐朝神龙元年,宰相张柬之发动兵变,逼迫武则天让位于太子李显,太平公主在此次兵变中有功,所以被封为“镇国太平公主”。史书记载“预诛二张功,增号镇国”,此后太平公主就一直以本宫自称。

以上说的这四种人,都是可以自称本宫的,不过其中太后一般都不用。这些都是正史上,关于本宫一词的用法。除此之外,其实还有一种人可以自称本宫。

在不少武侠小说中,常常会出现某某宫,这个某某宫的一宫之主,自然就自称本宫了。比如虚竹是灵鹫宫的宫主,他就可以用本宫自称。

(参考文献《清史稿》《新五代史》《新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