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里诸葛亮上演空城计时,为何偏偏要让人在门前扫地?

2020-10-12 09:45:59 作者: 三国演义里诸

《三国演义》里的诸葛亮神出鬼没,神机妙算,就像别人肚子里的蛔虫一样,别人脑子里想什么,他掐指一算,都能算出来。

举个例子。

比如曹操赤壁大败后,一路溃逃,诸葛亮就像钻进了曹操的脑子里似的,他从哪条路线逃跑,在哪个地方休息,什么时候做饭、吃饭,都算得一清二楚,就连关羽私放曹操,二人说了什么话,他都算出来了。

还有草船借箭,借东风等等,都是诸葛亮神机妙算的经典“例证”。

可到了三国后期,诸葛亮突然哑火了,“妙算”似乎不太准了,就像段誉的六脉神剑一样,时灵时不灵的。给我们的印象是,演义前半部诸葛亮是个神人,后半部成了凡人。

比如守街亭,放着魏延、王平这些久经沙场的老将不派,偏偏派了从来没打过仗,只会纸上谈兵的马谡,因为用人不当,街亭丢掉了,死了好多人,北伐功亏一篑。

诸葛亮不是挺能算的吗?怎么这次突然哑火了呢?

这只有罗贯中先生解释的清楚了,原因其实很简单,他把诸葛亮过度神话了,“多智近乎妖”,智算华容道、草船借箭、借东风、舌战群儒等等全都是虚构的,而用人失察丢掉了街亭才是真实的历史。

失街亭之后,诸葛亮可谓颜面尽失,之前“算无遗策”的神秘光环瞬间消失,罗贯中先生为了给诸葛亮挽回一点颜面,才又编了一个空城计。

所谓空城计,具体过程大家耳熟能详,在此不多做介绍了,凡是有点脑子的人都知道空城计根本不靠谱,是根本不可能发生的,其中至少有以下几点漏洞:

一、小小西城,非常之小,容纳能力有限,就算里面藏着伏兵,也最多一万人而已,司马懿带来了十五万大军,他怕个啥?就算不敢贸然攻城,大可把西城团团围住,把诸葛亮活活困死!

二、诸葛亮在楼上弹古筝,身边没有侍卫,也没有盾牌,司马懿可以派几百个神射手,快马向前,一阵乱射,就算不把诸葛亮射死,也把诸葛亮吓跑,有种继续装那啥呀?

三、听司马昭的话,先派五千人马冲进去试探一下,就算中了埋伏,也不过五千人而已,没什么大不了的,那时候再退不迟。

四、诸葛亮将西城四门全开,还找来了几十个“群演”在扫地,他在城楼之上举办个人演奏会。

既然有表演,又不收门票,司马懿索性不如坐在地上,看着诸葛亮表演,看他能演到什么时候,看他那首《东风破》能弹几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