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考入中科大少年班,被质疑年龄太大?网友:17岁就老了?

2020-09-11 02:24:50 作者: 17岁考入中

近日,教育界刮起了一阵“天才少年风”,层出不穷的天才少年真是目不暇接,给那些普通孩子带来不少压力。现在的天才少年已经不像过去,基本都在文学艺术界有所建树,而是开始进军科学科技领域。

比如,昆明的两位小学生就对攻克癌症出手了,还获得了全国青少年科技大赛三等奖。武汉的两位小学生进行了茶多酚抗肿瘤研究,可能我们普通人连听都没听过,还成功在小白鼠身上进行了皮下肿瘤剥离实验。

与这几位小学生天才相比,那些在高考中考入大学少年班的天才们似乎都显得有些“老”了,比如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的16岁少年冼奇琪;15岁以696分考入北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湖南女生屈诗颖,等等。

近日,又有一位天才少年受到大家的关注,他便是来自上海格致中学的郑鹏宇,考入了中科大的少年班。不过,与上面提到的几位相比,郑鹏宇的年龄似乎有些尴尬的“显老”。

原来,考入中科大少年班的郑鹏宇今年已经17岁了,尽管比大多数参加高考时的年龄要小1-2岁,但在大学的少年班中,估计算是“大班”学生了。不少网友质疑:17岁考少年班年龄是不是超了?其实,郑鹏宇考入的不是人们传统上认为的少年班,而是少年班学院中的“创新试点班”(简称“创新班”)。创新班比少年班要好考一些,而且年龄限制也会放宽一些。创新班年龄上限为17岁,而少年班是16岁。

不过,与大多数“普通”学生相比,郑鹏宇已经很天才了。据悉,这位理科学霸不仅成绩优异,还很有艺术细胞,据传会演话剧、素描8级、手风琴10级。不过,也有不少网友质疑有美化的嫌疑,有学美术的学生就表示,从来没听说过素描还有8级,难不成是美术老师自封的?

然而,从今年很多高考状元的案例来看,很多学霸都是多才多艺的,比如像山东的高考状元孟令昊,同时也是艺术生,大提琴10级。可见,现在越来越多的学霸是真的很有天赋,不是只会死读书,文化课之外的其他方面也很有造诣。

这不禁令很多学生直呼:我太难了!光是文化课就应付不暇,从小也在父母的催逼下学一些艺术和乐器,但都中途放弃、草草而终,实在没什么天赋。看来这是从小就印证了在学习方面,自己也是个平凡的孩子?

当然,大多数的孩子都是一路平淡,和大部分人一样地成长起来的,不必为此感到沮丧和失落,人生是个漫长的、厚积薄发的过程,需要掌握的能力也很多。不用羡慕别人从小就在某一方面很出彩。经过岁月的积累,很多人的价值会慢慢显现,能力也会逐渐拉平,不必为一时的“高低”耿耿于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