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福岭 丨生活芦田 乡香闲美

2020-09-15 17:40:13 作者: 安溪福岭 丨

芦田镇福岭村坐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福岭村地处泉州市安溪县西南部,距镇区12公里,全村土地面积面积5.63平方公里,其中有林地6340亩、耕地面积580亩、茶园650亩、毛竹2250亩。福岭村平均海拔422米,茶种资源丰富,主要有铁观音茶、大叶乌龙、毛蟹、黄旦、梅占,其中安溪铁观音、福建乌龙茶、黄旦被列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近年来,福岭村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以推进生态文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核心,着力打造一个集休闲、体验、度假于一体的多功能旅游村。2019年,福岭村年接待游客约12万人次,带动农民就业约580人。同年,福岭村被农业农村部推介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主要景点:

乡村美景:在福岭村高处,远远眺望可以看到山间云雾缭绕,茶山层峦叠嶂,闲适的山风扑面而来,旅途的疲惫瞬间消散。森林覆盖率80%,置身于此,仿佛身处一个“天然大氧吧”。

乡村美景

樱花茶园:福岭村的冬景,以绿意盎然的茶山为主色调,满座茶山点缀着的樱花,一处处恰到好处的点睛之笔,仿佛是上天特意赐给安溪的一抹浪漫。

樱花茶园

四合院:建筑保留了闽南古厝的风格,老四合院,青砖石墙,瓦顶房。在这里,可以体验浓厚的茶文化韵味、回忆“知青下乡”激情燃烧的岁月、见证“传统安溪铁观音”匠心工艺的传承。

四合院

餐饮住宿:

云岭茶餐厅:茶餐厅聘请当地大厨打理,以闽南当地农家菜为主。有绿色有机,营养丰富的茶油豆干、猪脚面线、茶香土鸡……

特色菜——猪脚面线

特色菜——茶油煎豆干

酒店与民宿:

云岭茶庄园酒店拥有20多间客房,可容纳60位客人,每间都设有泡茶专用的榻榻米。福岭村以云岭茶庄园为契机,推动本地特色民宿发展。目前,福岭村民宿已有建有十几家。

云岭茶庄园酒店

酒店房间配备泡茶专用茶桌椅

农耕体验:

田园采摘:在酒店与民宿周边,福岭村村民将一些荒田加以修整,最终成为果园、菜园。在这里,游客们亲自耕种、亲自采摘、品尝自己的劳动果实,尽享田园风光。

福岭有机蔬菜——茄子

果园——芦柑采摘

茶产品初制加工体验:

福岭村是茶香四溢的胜地,在茶园可以体验茶叶的传统种植。在云岭茶庄园的“制茶工坊”,可以体验安溪铁观音传统加工制作十二道工序——采青、晒青、晾青、摇青、炒青、揉捻、包揉、初烘、复揉、烘干。

体验制茶工序——摇青

体验制茶工序——揉捻

交通及最佳休闲时间

交通:

自驾车:泉州(厦门)——高速出口(虎邱)——西坪——芦田云岭茶庄园(高德地图导航可查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