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发现玩偶“不正常”,拆开发现内藏4000个虫卵,系外来入侵物种

2020-09-15 16:56:56 作者: 海关发现玩偶

近日,大连周水子机场海关工作人员在查验一个由坦桑尼亚寄往吉林,在大连市入境的包裹时,发现里面的玩具公仔十分破旧,工作人员随即用CT机进行了检查,机检图像显示,玩偶内部有不规则形状的阴影 。现场开拆后,在布偶腹内发现四十一个虫茧,每个虫茧内都有上百只虫卵,甚至有肉眼可见的活虫。

经鉴定,大连周水子机场海关截获的数千枚幼虫及虫卵均为外来入侵物种魔花螳螂。目前,大连周水子机场海关已对该批虫卵进行截留待销毁处理。

魔花螳螂,被称为“螳螂之王”,十大怪异昆虫之一,也是世界上最稀有螳螂之一,原产非洲,在我国没有分布。 外形艳丽, 可模仿花朵;体型独特,是所有模拟花朵的螳螂种群中体型最大的一种。

图为魔花螳螂

据悉,魔花螳螂备受昆虫爱好者喜爱,此虫在国内没有天敌,或对生态环境、农林业生产等构成威胁。而近几年入侵中国的外来植物,其中原产于南美洲的比例最大,其次是北美洲,二者之和占所有入侵植物的一半以上。菊科、豆科、禾本科构成中国外来入侵植物的主体。

在这些入侵物种中,几乎有一半都是人为有意引进、疏于防范而逃逸造成的。

此外海关提醒:外来昆虫如果弃养或逸散到自然环境中,将对我国生态环境、农林业生产、生物安全造成潜在威胁,甚至可能造成重大动植物疫情。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活体昆虫及昆虫标本禁止携带、邮寄进境,违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