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却遇“坑”?四平一租户9000元房费被骗走

2020-09-26 22:31:45 作者: 租房却遇“坑

日前,吉林省四平市警方抓获一名利用出租房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

2020年4月10日,报警人赵某慌慌张张来到四平市公安局平南派出所报警称,自己因为租房子的事情被人骗了。

接警后,值班民警立即询问被害人详细经过。据赵某讲,自己在4月初来到四平打工,准备租一所房子。通过多方联系,结识了李某。李某称在四平市铁东区一处楼房一直无人居住准备出租,赵某到李某所说的出租屋里看了一下后,对房子比较满意,没多想就与李某商量好价格,签订了租房协议。赵某将9000元租房款交给了李某。

完成交易后,赵某搬进了新租的楼房里,住了大概一周,一个陌生人来到了赵某租住的楼房,这个人自称是楼房的所有者,房子的租期到了,是来收房子的,并且该人出示了证明拥有房子的相关证件,赵某这才意识到自己被李某骗了。

为尽快挽回群众损失,平南派出所组织精干警力对该案展开调查。经多方的调查取证,于9月22日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捕归案。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李某如实交待了利用马上到期的租住房屋诈骗赵某9000元现金的犯罪事实。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

租房的注意事项

首先,要看看房子的主人是否有出租的权利。比如出租人是不是业主本人,不是业主本人的话,是否有业主本人的授权,要验证其身份证、房本、委托书等原件信息。避免有人冒充房东骗取你的租金。

其次,要留存出租人的身份证复印件、房屋产权证复印件或者授权委托书等信息复印件,避免将来发生纠纷时你对房东的信息一无所知。

此外,关于租金的标准以及租期的约定一定要具体明确的写在合同上,不要轻信口头承诺。事实证明,轻信口头承诺的人都吃过亏、受过骗。

最后,入住前一定要与房东核对室内家具家电等用品的状态,确保家具家电及其他设施、设备处于正常使用状态,对水卡、电卡、气卡的数值及物业费的交费状况做好登记,并在完成交接后由双方共同签字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