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人被判刑坐牢了,出狱后还需要还债吗?

2020-09-27 07:18:30 作者: 债务人被判刑

这几天看到新闻,‘教科书老赖’事件被撞人二次检查报告出来了,黄某将会被刑事起诉。想到以前黄某极其恶劣的态度说,判我几年吧,至少这点钱我不用还了。那么事情真这么简单吗,欠债不还,坐完牢就不还了吗?

一、首先需要明确以下两点:1、因欠款坐牢的,出狱后,仍然需要偿还债务。2、坐牢属于刑事责任,偿还债务属于民事责任。民事责任与刑事责任是两种不同的法律责任,两者偿还所欠债务。

二、欠债不还的法律责任1、到了还款日期仍未还款的,若借条中约定了相应的违约责任,如:滞纳金等,最终债务人可能要承担除本金、利息以外的违约金。2、若债权人向法院起诉后经判决你仍不还款的,有可能对债务人的信用产生影响而被列入“黑名单”。这会债务人今后生活中的贷款、出行等行为带来不便。3、单纯的民间借贷一般够不上刑事责任,但若债务人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则有可能会构成诈骗罪,被追究刑事责任。通常认为,该罪的基本构造为:行为人以不法所有为目的实施欺诈行为→被害人产生错误认识→被害人基于错误认识处分财产→行为人取得财产→被害人受到财产上的损失。同时,为了确保将来判决的执行、债权的实现,债权人可在起诉之前或起诉同时,向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坐牢与还债是互不影响。坐牢是被追究刑事责任,不免除民事责任的承担。出狱后,有能力偿还的,还需要立即执行的。总结下,如果您不小心产生了债务,有了这样那样的烦恼,请找我们犬神寻找网;犬神以“悬赏”寻找的方式,实现精准寻人找物任务(寻找跑路的债务人和债务人转移的财产),破解法院执行难的商业服务平台,先服务后收费。